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

阿布杜拉·罕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德明校长,尊敬的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ICDE)和全球远程教育大学协会(GUIDE)的代表们,亲爱的同事们、朋友们、同胞们、协会同仁们,大家好!

记得我在开幕式上曾经说过我为不再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而表示歉意。今天,我要收回这句话。因为我认为自己仍然是这个大家庭中的正式成员。能够再次参与到与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相关的活动中来,我深感荣幸。我曾任副主席等职务,所以我的心一直与ICDE连在一起。尽管我不在UNESCO教育部工作,但我和ICDE的官员们仍保持着定期的联络。我想再次感谢你们的邀请,为此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不想重复之前所说的内容。昨晚,我和尊敬的章新胜副部长谈了很长时间,他很坦率地认同一些我们希望政治家相信的观点。不过他希望我能在这样的盛会上再次提及。事实上,我在UNESCO考虑的主要问题,也是每个人关心的问题——学习的未来。但曾经的设想却没有成为今天的现实,也就是说你们曾经的设想也没有实现。

1993年,联合国法律委员会成立,其1996年的报告指出: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在当今的开放与远程学习领域存在巨大潜力。这已经是12年前的事情了。这12年间,世界有了很大的改变,如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发生了很大变革。如今,人们都在使用着如布兰达·格丽女士昨天所说的掌上设备:整合了文本、视频、音频、多媒体等。尽管有这些技术上的进步,但潜力和现实之间为何仍有这么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重申教育部长上午所说的:中国政府已经将发展开放与远程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举措。但假如这样的措施还不能实现目标,如很多国家一样,那么未来就只能是未来,永远不会变成现实。我认为,我们最想要确定的是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的定位问题,只有这样,开放与远程学习才能成为主流而并非永远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这是我要强调的一点。

在此,我还要借此机会向上海电视大学所有的同事们表示感谢!我知道举办这样高层次的盛会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本次会议的成功离不开大量幕后工作的辛勤付出,特别是每一环节都精心安排的盛会。另外,你们会议接待标准是高规格的,吸引到众多的参会代表,使会议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参与筹备本次会议的所有人员,也感谢你们的热情邀请!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