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研究》杂志简介

 

一、办刊宗旨

《开放教育研究》创办于1995年,逢双月5日出版,是一本由上海市教委主管、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旨在传播开放与远程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的高端学术期刊。

创刊来,《开放教育研究》坚持“国际视野、高端品位、引领学术、争创一流”的办刊宗旨,走国际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中国开放与远程教育、终身教育与教育信息化研究领域的知名学术期刊。

二、重要栏目

《开放教育研究》经过精心打造,已形成了“本刊专稿”“学术前沿”“理论探究”“研究报告”“技术支撑”等品牌栏目,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的青睐。

三、获得成就

本刊秉持学术质量是杂志生命线的理念,持续提升学术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影响因子

根据中国知网提供的数据,《开放教育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由2004年的0.3164提升到2017年的6.401。《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2021年报》数据显示,《开放教育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为5.699,位居全国教育学类期刊第四。

2.国际影响力

2013年以来,《开放教育研究》多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2018年推出的《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显示,本肯位居“世界学术影响力Q1区中国社科期刊”,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为1.079(2019年),居全国教育与教学研究类期刊的第6位,全球287种教育与教学研究类期刊的第132位。

3.二次文献转载率

《开放教育研究》多年来一直重视二次文献转载率。每年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教育学文摘卡》《教育文摘周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20篇(次)以上,多次被评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4.社会认可

截至2021年11月,《开放教育研究》已入选的知名期刊索引系统包括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之教育类核心期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核心学术期刊等,并被国研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台湾高等教育出版公司“ERICdata高等教育知识库”、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等。

《开放教育研究》还以优异的学术质量,被国内多所“双一流”“985”高校确认为权威学术期刊,作为衡量该校教师学术能力的重要尺度。

5.社会支持

近年来,《开放教育研究》不断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资助。编辑部申报的“提升学术水平,建设国家一流教育期刊”项目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该计划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资助。

6.联系方式

电    话:021-65631403;25653938

电子邮件:kfjyyj@sou.edu.cn(不接受投稿,仅限于交流)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本刊的发展,诚邀广大作者、读者提供优质稿件,并就本刊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