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副部长

章新胜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阿布杜拉·罕助理总干事,尊敬的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的代表,尊敬的各位来宾和代表,各位上海的同事和朋友们,还有各大媒体的记者,大家早上好!

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参加全球性的开放大学盛会。我每次来都会发现许多新面孔、新观点、新机遇和新挑战。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与远程教育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战略。我对这一主题表示高度评价,即“新机遇、新挑战、新战略”。

作为东道主的上海以及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一直在努力提倡基于知识型社会概念的学习型城市的建设。继2008奥运会之后,上海又在积极筹备两年后举办的上海世界博览会。而本次会议也具有新的重要意义。为什么我说“新”呢?这是因为本次会议召开处在非常有趣的时机:自21世纪以来,全球科学与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全球各地的商品逐渐富足,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我们同时也注意到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要想实现人们在100多年前所描绘的绚丽画卷,现实中还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贫富差距没有缩小,不幸反而加大了;世界充斥着新形式的恐怖主义,在享受着工业革命带来的富余商品的同时,人们突然发现在试图改变的过程中,由于没有给予大自然以及地球相应的关注和爱护,我们遭受到了惩罚。在工业革命的第一阶段,人们的生活质量、工作效率以及通讯包括交通等方面确实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今,我相信我们已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我们不仅在遭受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惩罚,许多曾经在第一阶段令人欢欣鼓舞的成果都已经渐渐消失。

现在,全球正在经历金融危机,各国都在努力扭转局势,避免其影响实体经济,导致经济危机。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为什么现在华尔街和《金融时报》甚至自由主义者、自由经济、私有化的追随者都也不幸地统统倒向了社会市场经济体制?昨天我从贝尔格莱德和法兰克福回来,我的同事告诉我,大概十天前,德国首相默克尔还很肯定地说:“我们绝不允许政府干预(市场)”。但很快,她不得不像美国和英国那样做出让政府介入的决定。法国总统萨科奇这几天也忙于处理社会市场经济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自1989年以来,也就是实行自由经济、私有化经济以来,经济制度格局转向了右翼,没有重视萨纽尔森的经济理论。所以说要平衡,这就让我想到中国的孔子一直强调的中庸之道,即黄金分割。大约2500年前与孔子同时期的亚里士多德也有相同的哲学观点,都强调需要平衡: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的平衡;人类成就和尊重自然的平衡。这是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全球化要有人性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倡共同建立一个和谐社会的原因。中国人的“和谐观”是什么?“和谐”不仅仅意味着富有创造力的多样性,我们还在寻求如何在尊重差异中寻求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在众多差异背后各国有一些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所以我们可以一起努力使世界各国人们受益,这也是创建知识型社会这一概念的重要意义所在。

创建知识型社会是在我担任UNESCO执行局主席时提出的,它是UNESCO的首要任务之一。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建立一个知识型社会呢?我们都用同一种形式吗?我们难道要无视这些创新和发明,包括作为教学手段的方法,以及教学中的革命性变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觉得世界是扁平结构的原因。我们可以在美国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一个普通人可以运用这种(现代科技)形式创造一个巨大的组织,创造一个巨大的政治性的草根组织,动员他可以动员的所有人来支持他的大众行动,甚至为他募集资金,这改变了该国为大众行动募捐的传统方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1978年中国结束文化大革命之后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改革中国包括政治、社会及经济等方面的制度。现在我们发现中国曾被视为负担的13亿高密度人口正在转变成高密度人力资源,尽管这些人力资源还不够强大,但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实力,同时做出了重大贡献来回馈整个国际社会。

因此,基于以上我罗列的一些现象和观点,我认为本次会议非常非常重要。不仅给我们远程学习工作者、信息通讯技术研究者以及教育者提供了许多新想法和启示,坚定我们继续前进的决心,也进一步向政府、社会、联合国以及非政府组织发出强有力的信息,致力于教育事业的我们愿意为开放大学的信息通讯技术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能够做些事情,我们还能做得更多。这也是我为什么要代表中国教育部,也作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席对于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允许我用中文说一些我的观点:刚才讲了这次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召开的意义,我在上海的报纸上看到了关于这次论坛的大版面的报道,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市教委主任薛明扬以及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上海电视大学校长张德明都作了精彩的发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罕,以及英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