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04-05

 

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新挑战、新机遇、新战略

——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综述

 

本刊通讯员  李功阳  黄复生  夏冬杰

 

来自英国、美国、巴西、南非、新西兰、印度和中国等五大洲47个国家110名校/院长在内的400余名远程教育专家学者于20081019-21日云聚上海,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ICDE)、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视大学、UNESCO东亚远程教育网络/教席主办,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亚洲开放大学协会(AAOU)、全球远程教育大学协会(GUIDE)和中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等支持的“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在此之前的18-19日,“2008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校长常设会议”(会议综述见本期)也在上海召开。两个会议联袂同时举办,创造了中国远程教育迄今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罕、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主席弗雷茨·帕尼库克、亚洲开放大学协会主席安提维·苏帕曼、全球远程教育大学协会主席乔万尼·布里甘地,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沈晓明副市长、市教育委员会薛明扬主任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领导致辞见本期)。

本次论坛主题“开放远程教育的未来与学习型城市建设:新挑战、新机遇、新战略”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尼古拉斯·伯内特(Nicholas Burnett)的高度评价,其来信认为,“这一主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帮助成员国开发开放远程教育潜能以及国际认可的发展目标使命高度相关,准入、平等、包容等是该使命的核心”。论坛邀请了13位中外专家作主题演讲(主题演讲见本期),介绍了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的最新发展和理论与实践,其视角新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信息通讯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1世纪是数字化信息和知识经济的时代,这不仅是与会专家的共识,也是全世界公民的一种认识。因为如今的信息通讯技术能够使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来源更加多样化,除了纸介的书本之外,各种数字化媒体和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资源。信息通讯技术为信息和知识的有效保存和快速传播、为人类的学习创造了条件,知识的更新速度也几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尤其远程教育和国际的合作研究之中,为崭新的远程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一)信息通讯技术在多样化教育中的作用

英国开放大学校长布兰达·格丽(B.M. Gourley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