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ames-to-Teach项目概述及启示

 

马红亮  马颖峰  郑志高  贺宝勋

 

(陕西师范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西安 710062

 

 

【摘要】随着电子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关注将这一新的媒体技术引入教育领域,开发具有独特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或教育方法的教育电子游戏。而在教育电子游戏研究领域中,麻省理工学院和微软研究院合作开展的Games-to-Teach项目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集聚了多个学科的学科专家、教育技术专家、游戏设计人员和学习者,是一项旨在开发下一代交互式娱教产品概念模型的研究。本文在介绍了Games-to-Teach项目的研究目标、主要实践性成果(15个概念模型及设计)以及主要研究结论的基础上,提出该项目对我国设计开发教育电子游戏的四点启示:①教育电子游戏具有广阔的教学前景;②教育电子游戏与课程内容的融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来实现;③教育电子游戏的设计需要密切结合教与学的理论;④教育电子游戏的设计最好有教学针对性。

【关键词】Games-to-Teach;教育电子游戏;概念模型;设计;启示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5-0102-06

【作者简介】马红亮,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08进站博士,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mah75@126.com);马颖峰,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知识媒体研究所所长;郑志高,硕士,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贺宝勋,硕士,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Introduction and Enlightenment on the Games-to-Teach Project

 

MA Hongliang, MA Yingfeng, ZHENG Zhigao & HE Baoxun

 

(Knowledge Media Institute,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Xian  710062, China)

 

Abstract: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