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游戏的总体设计之实证研究*

 

张妮  张屹  张魁元

 

(华中师范大学 信息技术系,湖北武汉 430079

 

【摘要】本文首先在对华中师范大学95位留学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特定学习者的汉语学习特点,对对外汉语教育游戏的平台、内容、场景、情节等内容进行了总体设计。然后,文章对对外汉语教育游戏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教育游戏的理论基础——沉浸理论,对对外汉语教育游戏的设计提出建议。最后,文章概括了本研究设计的对外汉语教育游戏所具的特色,目的在于把对外汉语教学与新型的教育技术——教育游戏结合,以更好的促进对外汉语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将促进游戏在学科中的应用。

【关键词】对外汉语教学;教育游戏;游戏设计;沉浸理论

【中图分类号】G648.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5-0080-07

【作者简介】张妮,在读硕士,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172029653@qq.com);张屹,博士,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张魁元,在读本科生,华中师范大学。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局域网条件下对外汉语游戏型学习模式的构建”研究成果之一。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Research on Game Design in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ZHANG Ni, ZHANG Yi & ZHANG Kuiyua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Wuhan, 430079,China)

&nbs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