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的学习和绩效:技术的影响与变革

——访著名绩效咨询专家艾莉森·罗塞特博士

 

本刊特约记者  梁林梅

 

【编者按】通过对美国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与追踪,近年来我们逐步了解和认识到,除了学校教育教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之外,美国还有近一半的专业人员工作在商业、企业、军队和政府部门领域,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致力于改进工作场所的学习和绩效(特别是技术支持的学习与绩效改进)。由此,美国许多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教授便扮演着至少是双重的角色:学术领域的教授和工作场所的学习与绩效咨询专家,本文所访谈的对象艾莉森·罗塞特(Allison Rossett)博士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与佼佼者。她长期从事着工作场所学习和绩效的研究与实践,从早期的工作辅助(job aid)、需求评估(needs assessment)到近期的电子学习、混合学习、绩效支持等,对美国教育技术领域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罗塞特博士是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教育技术系的资深教授,著名的绩效咨询专家。除了为美国的公司、企业、政府部门提供绩效咨询之外,罗塞特博士的影响还远至巴西、苏格兰和印度。罗塞特博士2000年入选《培训》杂志人力资源开发名人堂(HRD Hall of Fame),20042006年期间任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ASTD①)国际部主任,鉴于其在工作场所培训与绩效领域的杰出贡献,2002年获ASTD“贡献奖”,被评为美国“海军教育和培训学习策略联盟”杰出会员,还服务于美国陆军“远程学习和培训技术”分会。

罗塞特博士的主要研究和咨询领域包括劳动力开发、需求评估、基于技术的学习与绩效支持、电子学习、混合学习等。主要学术著作包括《工作辅助与绩效支持:从教室中的知识到无处不在的知识》(2007),《ASDT 电子学习手册:最佳实践、策略与案例》(2002),《超越讲台:在电子世界中传递培训和绩效》(2001,此书获国际绩效改进协会②“教学传播奖”),《先做重要的事情:绩效分析手册》(1999,此书获国际绩效改进协会“教学传播奖”),《工作辅助手册》(1991),《培训需求评估》(1987)等。罗塞特博士的绩效咨询客户主要有微软、IBM、惠普、Fidelity投资公司、Deloitte咨询公司、苏格兰皇家银行及一些致力于电子学习的企业。

【关键词】学习和绩效;工作场所;电子学习;混合学习;绩效支持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5-0004-05

 

【特约记者简介】梁林梅,博士,南京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系、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导师(lianglinmei@yahoo.com.cn)

 

Workplace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

Technology’s Influence and Change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