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大学与马来西亚宏愿大学学习者网上交互比较研究*

 

吴兵1    叶春明2

 

1.上海电视大学 教务处,上海200433

2.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200093

 

【摘要】开放与远程教育将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学习者联系起来,通过Internet和学习管理系统(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简称LMS)的支持,学习者可以方便地进行网上交互和学习。学习者网上交互是学习者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深化的过程,因此交互成为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方式。然而,学习者网上交互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本文以上海电视大学(Shanghai TV University, 简称SHTVU)和马来西亚宏愿大学(Wawasan Open University, 简称WOU)的学习者为研究对象,并对他们的网上交互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发现了两国学习者网上交互行为的差异,并从国家文化差异、LMS的支持作用和教学模式的设计三个方面分析了差异产生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我们给出一些建议以帮助提高学习者网上学习的质量。

【关键词】开放与远程教育;网上交互;文化差异;学习管理系统;教学模式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3-0056-07

【作者简介】吴兵,讲师,上海电视大学教务处,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在读博士(wubing@sou.edu.cn);叶春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资助课题“网上互助交流环节的BDI体系的研究与实现”(06ZZ91)研究成果之一。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Learners Interaction of Shanghai TV

University and Wawasan Open University

 

WU Bing1 & YE Chunming2

 

(1. Division of Academic Affairs, Shanghai TV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