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与做人

□路新民

远程教育是门新兴学科,属于交叉学科。它的一头与计算机科学技术(也即教育技术)学科挂着,另一头又与教育学学科牵连着。远程教育的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属性是毫无疑义的,失去了教育技术的支撑,远程教育也就不成为其“远程”了。这就决定了远程教育学术期刊的定位:教育是本,技术也是本。二者谁也离不开谁,离开了谁都不能成为远程教育了。期刊的这一定位决定了主编采稿的范畴,只要为繁荣和发展远程教育的如上两类稿件,都属于我们可以录用的眼球。在远程教育领域,国内著名的学术期刊有《中国远程教育》和《开放教育研究》,在教育技术领域,著名的首推《中国电化教育》和《电化教育研究》这两本杂志了。遗憾的是这几本杂志分属于两个领域,没有形成有任何约定的合力。

做杂志的我,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国外热心作者的投稿。一稿多投的现象是任何一家媒体都极力反对的一种学品。在国内心理学领域,著名的《心理学报》领衔七家杂志社联名公告,严禁一稿多投,一旦发现将给予作者两年内不得刊发文章的处理。我不知道心理学界的作者是否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至少我知道作为媒体的七家杂志社所以联合公告,就是针对这一现象而采取的一种出版约定合力。

一稿多投,既是学品问题,更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对别人的不尊重,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他自己本人!今年年初,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说起他所在大学的某杂志去年刊载了一篇令他十分愤概的学术文章。之前,在国内学习科学领域十分著名的他的老师曾受托作者审读这篇论文,因文中有几处大段文字没有实引他发表在网上的一篇文章,包括其来稿文章的学术性、科学性等大的方面的不足而被否决退回。姑且不说杂志社,文章发表后,他发现文章并没有修改而却依旧原样被刊发,所以也就十分恼火!后来我知道了作者的所在单位,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第二作者是她的硕士生导师、大学某学院的院长。

说来也巧,本刊今年也发表了一篇这位院长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合写的学术论文;同月的稍晚一些时候,《中国电化教育》也发表了院长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合写的这篇论文;次月,《中国远程教育》继续发表了院长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合写的这篇文章。说明一点,第一作者仍是院长的硕士研究生,院长依旧挂在第二作者的份上。短短两个月时间,一稿被三家核心期刊刊载的现象在国内也属于罕见!恕我直言,这里的确存在着两个领域期刊之间的通气问题,但作为作者本人来说,一稿多投是绝对错误的,藐视杂志就是藐视出版人!更何况本刊在刊发这篇文章、包括决定刊发所有文章之前,我们都与文章第一作者通过电话,要求不得再投向其他期刊,在得到作者允诺的情况下文章再进入编辑程序。所以我认为,该事件反映的是作者对核心期刊的一种挑衅!他挑衅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说,我们不会允许作者的这种挑衅,《中国电化教育》和《中国远程教育》包括《电化教育研究》在内也都不会允许任何作者对自己的权威挑衅和践踏的!

教书育人的道理第二作者应该明白,因为第一作者还是你的学生,我不希望你的学生毕业后具有藐视一切法律法规的“人才”!什么叫素质教育?这就是典型的一堂素质教育课。事发后第二作者给我来电:承认其错误的严重性,并拟好了一份“深刻检查”次日以快递方式传送给我。我相信了……但我至今也没有见到他的快递!什么叫诚信?做老师尤其做院长的难道就不需要诚信了吗?若是这样,那你的学生会培养成什么样的诚信度呢?中国的诚信度在世界的排位已经够低了!作为为人师表的教师,难道允许经你培养的新一代学生不去为之改观而努力,却依旧继续下滑?学生投稿反映的是老师的做人,你说是吗?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