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义网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中用户模型的研究*

 

邱百爽1  赵蔚2  刘秀琴2

1.河北理工大学 轻工学院,河北唐山 063000

2.东北师范大学 传媒科学学院,吉林长春 130117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学习系统的设计开发成为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而“以学生为中心”的自适应学习系统正在逐步取代“以教师(系统)为中心”的网络学习系统。本文以认知心理学、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运用ASP.NET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及语义网挖掘技术,研究基于语义网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中用户模型的构建,包括用户学习风格、认知水平和兴趣偏好;最后利用protégé工具建立用户模型的本体,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完善用户模型。

【关键词】语义网;自适应学习系统;用户模型;数据挖掘

【中图分类号】G726.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4-0106-06

【作者简介】邱百爽,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新校区多媒体中心(qbskeer@126.com);赵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秀琴,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在读硕士生。

 

*基金项目:本文系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语义网环境下的自适应学习系统研究”(课题编号:20070521)的阶段性成果。

 

 

 

The Research of User Model in Adaptive Learning

System Based-on Semantic Web

 

QIU Baishuang1, ZHAO Wei2 & LIU Xiuqin2

(1. College of Light Industry, Hebei Polytechnic University, Tangshan 063000, China2. School of Media,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117, China)

 

Abstract: Based on theories such as cognition psychology, construction pri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