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086月,上海电大接受了ICDE质量评审。这是中国远程教育领域第一所接受ICDE质量评审的远程教育机构,也是中国高校首次开展此类的评审。ICDE是世界远程教育领域的权威组织。它的评审集中反映了西方教育质量保证的基本观点和思想。文章以上海电大参加ICDE质量评审为案例,详细阐述了ICDE质量评审的内容、日程、方式、结论等,还对评审和评估进行了比较。文章最后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保证进行了思考。读者从中不仅可以了解评审这一方法在实践运作中的步骤、流程和特点,也可以了解评审在质量保证中的功能。本文的作者是本项目的直接参与者,对ICDE质量评审的方法和过程有第一手的体验和感受。

 

高等教育的质量保证:评审与评估*

——兼论上海电大的ICDE质量评审

 

陈信  徐辉富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 200086

 

【摘要】本文以上海电大接受ICDE质量评审为案例,详细地阐述了ICDE质量评审的内容、过程、结论等。读者从中可以了解评审(Audit)这一方法的独特性,也可以了解西方远程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关注点。文章还以中央电大的总结性评估为例,将ICDE质量评审与中国高校的评估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与比较。文章最后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保证进行了思考,提出了相关的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ICDE;质量评审;质量保证;评估

【中图分类号】G4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4-0008-07

【作者简介】陈信,教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副主任,上海电视大学副校长;徐辉富,副研究员,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发展研究部(hfxu@sou.edu.cn)

 

*本文系2006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质量国际论证研究”(编号:A0610)的研究成果。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

Quality Audit and Evaluation

——From the Prospective of ICDE Quality Audit for STVU

 

CHEN Xin, & XU Huifu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