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与发展

□中原

今年6月,上海电视大学顺利通过了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ICDE)的质量评审。这是中国远程教育领域第一家获得ICDE质量评审的办学机构,更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得到国外质量评审机构首肯的大学。其意义在于中国大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所具有的社会主义特色不仅得到西方社会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种特色不仅会而且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陈信教授等撰写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保证:评审与评估——兼论上海电大的ICDE质量评审》一文,详尽地为我们介绍了这次质量评审的全部过程,尤其从中反映出的西方教育质量保证的基本观念和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传统教育理念是如何碰撞及至走向融合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质量评审,上海电大一定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将其办学质量带上一个更新的水平,那就是国际化、全球化的教育质量。

近十年来,在信息化浪潮的簇拥下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化社会。新事物、新学科犹如雨后春笋,不断进入人们的视域,信息化科研就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按照顾小清博士的介绍,这是社会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域,由此并产生了信息化社会科研的这一分支,以描述信息化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以及两大科学领域研究者之间的合作。顾小清博士及其弟子在他们撰写的《信息化科学研究及其教育应用综述》一文中披露,作为教育学上位的社会科学,西方发达国家早已经将其作为一门学科在近十年发展得如火如荼了,包括开设博士课程,而在我国,尤其教育学领域却少有人问津。李明华博士携弟子的《信息时代教师教育评价思想、方法和制度的变革》先是呼吁信息时代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来实施这种与信息时代对称的基础教育?再是遵循时代要求,提出基础教育变革→教师教育变革→教师教育评价变革,及其反向,教师教育评价变革→加深和普及教师教育变革→加深和普及基础教育变革的框架。评估也罢、评审也罢,侧重点不同,方式方法肯定会不同的;但促进发展,那是肯定无疑的。一切的一切,围绕对象评价才是合理的。

开放教育的总结性评估已经结束,其经验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学生学习的质量!林慧恩校长的论文反映,免试入学的开放学生成绩远比统考入学的成招学生要好得多。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呢?是否意味着开放教育试点成功的魅力?我倒是建议我们的教育家们都来关注这一现象,为什么免试入学的开放学生成绩就一定比成招学生要好得多呢?这里究竟有无可供总结和推广的经验呢?我以为,这就是以评估来促进发展的一个实例!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