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与国家

□路新民

 

20085121428,除新疆、黑龙江和吉林三省外,整个中华大地被颤动着……稍后,网络上传出重大新闻:北纬31度,东经103.4度的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之初预报7.8级)地震。瞬间,通往灾区的通讯中断,交通中断;有关震中的消息全无……两小时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领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迅速登上飞机前往地震灾区,但是一行人到都江堰市后受阻,因为通往震中汶川的所有道路全部被塌方的山石挡道……当晚,胡锦涛总书记迅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紧急部属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并决定成立全国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任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两位副总理任副总指挥。一时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被紧急动员了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包括来自世界各国各组织的鼎力援助……一周后,国务院发布公告,51921日为这次地震罹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全国及各驻外机构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1914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为罹难国民举国震惊、举国动员、举国救援、举国哀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也是继1976年唐山之后又一次巨大地震的举国灾难和举国哀悲,且比其破坏性更强,震感更广泛、救援难度也更大,直到16天后的今天,抗震救灾依旧是国家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救人治病,减灾防灾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我们为这次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而悲痛,更为应急预案处置的国家姿态而感到骄傲。中华民族是团结紧密的,是不可抗拒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多少儿女将自家安危不顾而去救援他人,将拾荒而得的微薄收入捐赠于灾区,将灾民的困难视作自己的困难……“抢”字头装运救灾物资、人员的列车穿梭于全国铁道线上,装载着灾民急需食品、药品的直升机、运输机频繁起降于灾区,全国对口支援省市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增加生产安置过渡房……在这里,已经没有了官员和平民、军人和百姓,都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之情,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全国人民对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从未有过的感召力,中华民族从未有过的凝聚力在这次四川汶川地震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80后一代年轻人经历了这场特大地震灾难发生后的一切,感受到了国家对这场一级应急预案的所作所为,体会到了政府和人民、军队和人民、人民和人民是心连心的。没有理由挑剔中国年轻一代与国家观念的代沟,包括台海两岸“独立”与统一的矛盾,乃至西藏版图的归属,中华民族是具有极强凝聚力的,是极具爱国心的。灾难面前体现了13亿人民的真情,体现了13亿人民的中国心,是赤诚的,是统一的,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事实。这就是我们不可抗拒的中华民族,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地震是一场自然灾害,是一种不可抗力,死人的事是难免的,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如何处置这种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骨肉同胞究竟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亲情血脉,显然不足以说明这场国家行为。以我的看法,那就是民族血脉、人类血脉的所有人类。在这场四川汶川地震的抗灾救援中,中华民族和种族、肤色、语言不同的外国友人一起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的表现,包括为赈灾救援奋战在异国他乡的外国朋友,难道不是一种骨肉同胞之情吗?国际化、全球化的概念根基在于民族和国家,然后才是国际化和全球化。这就是当今世界的现实格局和发展趋势!

中华民族是团结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抗拒的伟大民族!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