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与全球

□中原

本土与全球是个地域的概念,而这一概念的形成受制于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等现实与传统实力。教育的本土化与全球化也是如此。没有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传统实力的国家的教育,是难以抗衡时下全球化巨浪所带来的一浪高过一浪的袭击的。

中国的文化传统实力相当的悠久,现实的经济综合实力也是世人仰望,政治体制的稳定架构更是举世公认。本土化与全球化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之目标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所一直遵循的一条快速发展的轨迹。全球化是任何国家发展的目标,而本土化是国家发展的根基,其发展过程中的国际化则是所有国家所必须遵循的一条法则。本期本刊记者专访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的知名学者格兰·琼斯教授,为我们诠释了国际化是任何国家实现全球化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而本土化不失为国家发展进程中所保留下的一种民族特色。中国在地域上堪称是个泱泱大国,但经济上却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教育差异很大,与政治大国难以匹配。随着信息技术与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何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和公共助学支持服务体系的建设,丁兴富教授携弟子为我们撰写了“再论将自学考试建成全球最大的开放与远程学习体系”,再次体会出中国需要根基自己的文化,构建全球最大的开放与远程学习体系架构的宏伟蓝图。而武法提博士等认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助学模式的构建和实施,则是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当务之急。自学考试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国家考试制度,个人自学、社会助学是保证这种开放考试制度质量的关键,利用信息技术实施的网络助学是保证个人自学和国家考试质量的必然选择,也是将与国际接轨并实现全球化的必由之路。

开放大学首任校长的远程教育思想及其当代意义,列举的虽是全球校长却无世界最大远程教育的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校长,不能不说是件憾事。远程教育需要国际化全球化,但作为其根基的本土化决不能缺失,否则国际化全球化也就无从谈起。我们需要借鉴,需要参照,但决不能无根无本的照搬照抄。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应该说是很具中国特色的远程开放教育,除了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的大众化之外,无论是规模效应还是成本效益都是发展中国家尤其发展中大国所仰望而不可及的,上海电视大学与马来西亚宏愿大学学习者网上交互的比较研究就可见一斑。

本土经验必须置于全球背景下给予研究方能体现全球化的本土化特色。这既是一种观察事物的认识论,也是研究事物的方法论。从哲学角度说,这就是一种辩证唯物论者的思想和方法。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