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语言学习发挥更大的主动性

Make Language Learning More Active

 

[加]Icy·Lee 著

李丽丽  编译

 

(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桂林541004)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Guangxi Guilin 541004)

 

    很长时间以来,香港华人学习英语时一贯被动、依赖性强、缺乏动力。最近针对香港学生的一项综合调查研究表明,他们很少有动力在课堂学习以外进行语言学习,往往把语言学习限制在课堂与课本中。这样的态度对外语学习极为不利,因为语言学习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以外对该语言的运用。Tomson认为,语言学习是一项“长期的努力”。因此,我们有必要帮助学生认识到语言课堂外独立学习语言的重要性,目的是让他们逐渐获得语言学习的良好习惯。

师生之间与生生之间接触的频繁,可以比较容易地建立良好的关系,也可以提供教师的支持及学习伙伴的支持。语言中心组织的自主学习的实验项目只能吸引那些最有动力的语言学习者,并且要花大力气去招募志愿者,提供良好的师生关系,提供学习伙伴的支持。为了帮助学生在课堂以外形成自主、独立的语言学习习惯,我设计了一项自主学习的实验,并把它融入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的《语言与交际》课程的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之中。实验的基本目的是帮助学生变成自主的语言学习者。

      ……

 

【作者简介】Icy·Lee现为加拿大英哥伦比亚州 道格拉斯大学(Douglas College)的英语教师。她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英语系任教。她的研究倾向于英语教学、自主学习、教师的提高等领域。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