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教学辅导: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

——介绍英国开放大学课程组机制

Tutorialinprint:Guideline for Course Development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 Team Mechanism of UKOU

 

肖俊洪

XIAO Junhong

(汕头广播电视大学,汕头515041)

(Shantou RTV University,Shantou 515041)

 

在英国开放大学,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和行政管理一起构成远程开放教育体系的三个主要组成部份。他们把课程的建设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其理念是: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的动机、环境、方式、受教育的程度,还是从对学习的期望等方面,本身就千差万别,跟传统的大学生比较起来更是显得非常特殊,教学环境和教学媒体以及师生的关系等也不同于普通的学校,Moore和Kearsley(1996)在给远程教育下定义时就一连用了4个special(特殊的))。因此,教材的建设尤为重要。开放大学建校伊始就决定建立新的教材建设机制,这就是课程组(course team)机制。课程开发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把教材编成“书面教学辅导”(tutorialinprint)——这是开放大学教育技术家Rowntree1973年提出的,时至今日这仍然是课程组所遵循的原则。Mason(1998)认为这一机制为英国开放大学得到社会的认可立下汗马功劳。

……

【作者简介】肖俊洪,男,英国开放大学客座研究员,汕头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