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用于教学的实践与对策

Application and Strategies of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 Teaching Practice

 

杨彦明  成本茂

YANG YanmingCHENG Benmao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青岛266041)

(Naval Aeronautical Engneering Academy Qingdao Branch,Qingdao 266041)

 

 

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近年来,我们围绕着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下面结合教学实践谈一谈我们的具体做法。

 

一、 以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为突破口,加快教学手段的改革

目前,国内各院校都相继建立了自己的教学和校园网,但网络建设还远没有做到路上跑车,车上有货,这主要是缺乏网络教学资源,即教学软件的开发。因此,教学资源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教学手段发展的瓶颈,同时又基于以下几点考虑,我们决定以开发多媒体课件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软件环境的建设。

首先,多媒体技术日臻成熟,已成为现代教育技术的主流技术之一。随着音频技术、视频技术、数据压缩技术以及媒体存储技术的发展和日渐成熟,多媒体技术已相当成熟,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不仅是教学手段的一种改变,而且可以成为教学整体改革的突破口。

第二,多媒体课件具有传统教学媒体无法比拟的优点。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对多种媒体的综合处理能力,形成了图、文、声、像并茂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弥补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在直观感、形象感、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取得了传统教学手段无法取得的效果。

第三,多媒体开发技术便于教师掌握。多媒体开发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各种多媒体创作工具的出现,使非专业人员不需编程,即可编制出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只要稍加培训和自学即可掌握驾驭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