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会 转 型 与 教 学 设 计

——宏观社会教育系统设计理论对我们的启示

Transition of the Society and Curriculum Design

 

黄  伟

HUANG Wei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20023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234)

【摘要】巴纳斯和赖格卢特所构建的宏观社会教育系统设计理论与学校教学设计理论不同在于:关注社会转型及其对教育的深刻影响,以此为背景提出了“以学习经验为焦点”和“2000年学习圈”的教学设计模式。本文用比较的方法描述、阐释了这一理论的主要精神和现实意义,进而揭示出对我国当代教学设计、教学改革的启示与借鉴价值。

【关键词】社会转型; 教学设计; 宏观社会教育系统设计; 教学改革

【中图分类号】G 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1)05-0018-03

【作者简介】黄伟,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教学理论、教育技术。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