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与反思

                                                     □中 原

 

每到岁末,人们总要对个人、事业进行一番总结,为的是肯定成绩、找出不足,以使自己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个人如此,单位如此,领域也是如此。中国远程教育领域的工作谁来总结?当然要依靠大家集思广益。所以,本刊也算是来凑个热闹——

网络教育的出现,为中国远程教育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上海电大校长在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校长会议上所做的《开放教育改革与上海社会发展》的主题报告,以及上海电大申办亚洲开放大学协会2004年年会的成功,北京师大裴纯礼教授在网络教学第一线既教书又教人的敬业精神就是个明证。

窥视一点可以看中国远程教育之全貌,其走势总的来说是基本健康的。但我们不能盲目,尤其面对“转型期”的中国远程教育,问题不仅不少且还相当严重,例如网络教育学院的运作过热的问题、网络课程现状的不尽如人意的问题、理论研究深度不够的问题、教师角色不适应远程教学的问题……为此,有细心人专门在网络教育的热运作下硬是在自己头上敷上冰块写出了令人回味无穷的“冷思考”;也有两位博士生利用暑假休息弃家在外对网络课程的现状展开实证性调查,反思我国网络教育学院的教育与教学上的诸多问题;还有学者面对知识的转型,从更深的哲学层面提出了现代远程教育所面临的亟待我们思考和解决的新问题。面对中小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我们在教师培训上传统的方式方法根深蒂固,始终解决不了教师角色转换的问题。然而“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在中国的实验让我们眼睛一亮,“融技术于课程”使得被培训者受益非浅。看来,我们还真的要学一学老外了。只有把教育对象研究透了,我们的教学才能受学生欢迎。

总结需要,反思更需要。因为总结只是对存在现象的归类,而反思则是在归类的基础上将感性的印象升华到理性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远程教育在经历了20多年过程之后,现在到了真该总结与反思的时候了。据说,在前不久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发起组织的“中国远程教育发展论坛”上终于出现了悲观派和乐观派。不是有一句“真理越辨越明”的名言吗!在我们看来,这正是中国远程教育进行总结与反思的一个良好开端。愿望总是良好的,但我们又希望抖搂的问题越多越好,因为它越能为诊断我们体内的“病灶”有效。中医有言,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待到身上的痛处解除之时,我们经络也就畅通无阻了。

岁末之际,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为中国的远程教育作些总结与反思吧!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