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世界中的远程教育

——在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上的发言

(2003年11月6日,上海)

 

泰国议会教育委员会主任  韦吉特·斯里萨-安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感到非常荣幸,上海电视大学校长邀请我参加首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这是我第二次有幸应上海电视大学之邀参加重要的国际性会议,前一次是参加1998年举行的上海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研讨会。我要衷心地感谢上海电视大学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议并发表演讲。最重要的是,感谢上海电视大学1998年授予我荣誉教授。我明白,这是一个终生的荣誉和承诺。

 

我的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远程教育”,旨在分析远程教育的未来。但我不是以未来学家的身份发表讲话,而是试图让各位帮助分析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未来对远程教育意味着什么?

当然,如果要指出远程教育在未来世界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应该展望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的世界,尽管这是推测性和不完善的。我冒昧提出以下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最相关的若干方面的发展趋势:

1.科技变革继续加速。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尤其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在推动信息社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世纪90年代在美国进行的一项关于新增工作岗位的研究表明,只有5%的新增岗位属于制造业,约90%的新增岗位与信息知识或服务有关。可以肯定,信息通讯技术在下一个十年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也可以说,过去只是一个抽象概念的信息社会,现在正在发展成形而成为现实。

2.国家间和国家之内交流日趋频繁。国家间和国内利用信息通讯技术进行的交流将更为迅速和广泛。基于卫星和光纤技术的现代通讯使不同国家的人们能够进行视频交流,增进了解,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更便捷的交通和电信的进步缩短了世界各地间的距离,使之日益成为无边界的世界。现在,人们能够在世界各地进行广泛、迅速的交流。

3.全球相互依赖性增强。变化中的未来世界的特征是竞争与合作的加强。在经济、社会和技术的网络中,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和全球相互依赖性的增强,文化价值观念也在变化之中。这种各国间的相互依赖性会给世界带来和谐,但也可能使人类面临更为复杂的问题。我们当然希望相互依赖性的增强能培养起人们的全球化意识和国际理解力,为未来的和平世界奠定基础。

4.教育成为发展的首要因素。当今时代的特征是合作与激烈的竞争并存。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与知识,因此,必须通过教育构筑知识基础,培养有知识的人,这样社会才能自立、持续发展,才能具有竞争力。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就是基于知识的发展和知识经济,将来这种现象会更明显。因此,教育既是发展的首要因素,也是形成竞争力的影响因素。

5.知识更新迅速、社会不确定性增强。未来世界是迅速变化的世界。科技的进步需要人们跟上发展的步伐,要求人们不断学习知识。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接受终身教育,以不断提高自我。

如果这些趋势会成为现实,作为培养未来世界公民最重要手段的教育管理必须以开放和革新的探索精神对现有的规则和实践进行批判性审视。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今天如何培养未来的公民?未来的公民应具备哪些基本知识、技能和态度?我们需要为未来十年考虑的是,在变化的社会中,教育哲学和教育实践的根本变化是什么?”

当前的十年可以被视为教育改革的十年。世界各国的教育计划都因未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而受到批评,对教育的批评包括无效率、低质量,没有充分面向当代社会的发展。在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主要的教育改革已提上国家日程。有趣的是,只要有教育改革,远程教育无疑是一个重要方面,而且总有这方面的发展建议。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与各位共享我在远程教育方面的一些想法和体会。在泰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远程教育都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有机要素。现在有几个明显的趋势正在出现:

1.远程教育方式在传统教育系统中得到更广泛的运用。

现代社会中知识更新加快,信息传播的作用增强,使教育需求日益扩大。各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教育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受过教育的个体成为促进国家发展的知识劳动者。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家有丰富的拥有知识、受过教育的人力资源才能够生存。基于这一事实,许多国家进行了教育体制改革,从传统的精英型系统向更为开放和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以为未来社会的稳定奠定基础。

尤其在高等教育领域,有证据表明,改革推动了远程教育向传统教育机构的发展。许多大学已成为双重模式大学,既有传统的也有远程的教学系统。例如泰国,继续教育和校外教育是泰国的大学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在澳大利亚,多数大学目前都招收校内和校外学生,大量采用远程教育方法为非传统院校的学生提供教育。

在知识广泛传播的过程中,这些远程教育项目还将大众传媒引入高等教育领域,作为传统学习方式的另一选择。远程教育的深远影响使得它成为传统大学的一个稳固特征,甚至使传统的学习方式也被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我们现在目睹了社会对大众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的强烈、持久的需求。尽管两类教育各自的优点还可以讨论,但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扩大教育机会的手段,很明显会胜过——如果不是取代的话——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而取得主导地位。

2.远程教育中高技术媒体的作用日益增强。

下一个十年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