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合作:为远程教育的明天共同行动

——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综述

 

本刊记者  徐辉富  汪洪宝

 

    11月6-7日,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全委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视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电视大学承办。会议主题是“创新与合作:为远程教育的明天共同行动”。来自英国、西班牙、美国、南非、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及中国的17所开放大学的校长和代表与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和阿布杜拉·罕以及上海市政府、市教委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沪举办的来自亚洲13个发展中国家远程教育政策制定者国际培训班的学员,以及中国部分省级电大和普通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的领导及相关专家。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爵士和中国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校长和代表在校长论坛和国际会议中,围绕会议主题,就开放大学的现状与未来、挑战与机遇、创新、合作与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取得共识,发表了由与会16所开放大学共同签署的《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上海合作宣言》。

 


    开放大学,尤其是大规模的开放大学在促进高等教育改革,为实现机会平等、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实现人类终身学习的理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与会的12个国家的17所开放大学都是在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的远程高等教育领域的“航空母舰”。其中英国开放大学注册学生超过20万人;美国凤凰城大学注册学生18万余人;西班牙国立远程教育大学注册学生17万人;韩国国立开放大学注册学生21万人;泰国苏可泰大学注册学生20万人;印度尼西亚开放大学注册学生198万人;土耳其阿那都鲁大学注册学生约90万人;伊朗帕亚莫·努尔大学注册学生30万人;巴基斯坦阿拉玛·伊克拜尔开放大学注册学生973万人;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在校学生100万人;印度M·P·Bhoj开放大学注册学生108万人;南非大学注册学生15万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注册学生130万人;还有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的中国四川、江苏、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和上海电视大学。因此,这些开放大学被约翰·丹尼尔助理总干事称之为“巨型大学”。它们大多在世界远程教育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都是高等教育领域革新的产物。正如阿布杜拉·罕助理总干事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的,“开放远程学习是20世纪教育领域最伟大的变革之一。”丹尼尔则在会议主题演讲中明确表示,“我认为过去50年间没有哪项教育革新在其对问题解决的影响方面可以同大规模的远程学习大学——即巨型开放大学相比”。丹尼尔将所述的问题归纳为教育机会、教育成本和教育质量。开放大学,尤其是大规模的开放大学在解决这三大教育问题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教育机会是世界各国大多数人口面临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学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高等教育需要。然而,从大规模的开放大学学生人数就可以看出它们对扩大高等教育机会的巨大贡献。今天,一个英国开放大学的学生数就比40年前英国所有大学合在一起的学生总数还多;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和各邦开放大学的学生数加在一起,也超过了几年前全部印度大学的学生总数;泰国65%以上的高等教育学生注册在苏可泰开放大学和兰甘香开放大学学习,而且这一比率还在增长。

教育成本和教育机会休戚相关。教育机会不够的很大原因是教育成本过高,财政和国民承担困难。开放大学每个学生的总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大学,据研究测算,多数国家的开放大学学生人均成本一般仅占传统大学的三分之一。根据规模效益的原理,学生规模越大,生均成本越低,因此,大规模的开放大学具有明显的教育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像泰国苏可泰开放大学等在政府的先期投入政策支持下,开始逐步转换为自负盈亏的运作方式,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教育质量与教育机会、教育成本有着密切关系。开放大学如何在不牺牲增加教育机会和降低教育成本的同时赢得高质量?如何在大规模教学运作中保持学校声誉?这是开放大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与会的一些开放大学用事实证明,开放大学的远程教学质量是能够保证的。2001年,据英国政府批准的一个独立机构所做的教学项目评估,英国开放大学名列全英国100多所大学中的第10位。如今英国开放大学的排位继续得到提升已上升到了第6位。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它使英国开放大学名符其实,成为世界开放大学的成功范例。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的教材质量也是有口皆碑,该校制作的教材利用了全印度甚至全球最好的专门性知识,精心设计、精心制作。正是这种高质量的教材从根本上保证了印度开放大学的教学质量,即使印度传统大学的教授们也在学习和利用开放大学提供的教材去教育他们的学生。美国凤凰城大学为保证远程教育质量实施了一系列原则:包括鼓励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合作;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强调按时的完成作业;给予学生快速反馈;给予学生较高的期望;尊重多样化的才能和学习方式;聘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实行小班教学;测量和评价学生学习结果等等。

开放大学为捍卫自己的声誉,实现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崇高使命而正在努力行动。对此,约翰·丹尼尔助理总干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巨型开放大学能够而且已经实现了一场教育革命,即同时实现增加机会、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


合作是本次会议的重要主题,合作是开放大学的主要特色之一,存在于各个层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寻求和建立大规模的开放大学之间的合作机制,是与会校长和代表们的共同心愿。

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琼斯认为开放大学在利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优势方面占有极强的优势。开放大学可以在一起工作、积累经验、共享课程、交流教师、联合开展研究等。可惜的是这些领域迄今为止说的多,做的却远远不够。她认为,合作应从有明确的计划和时间安排的小项目开始,这远比从大的不能产生任何结果的项目开始要好。获得合作成功的一些必要条件是:管理严格、界定明确的目标、职责和时间安排、双方利益、一体化和诚实。合作成功的指标是:圆满完成双方一致认可的第一项活动、提高合作机构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双方利益理解的基础上交换人员。开放大学之间可以开展一些课程会议等活动,把教师们集合在一起,以保证合作不仅仅是停留在学校领导之间的合作。而且,除非教师乐于在一起合作,否则相互合作关系不可能深入。开放大学合作的一些具体活动可以是:第一,文化交流,让教师在不同的社会中了解和认识另一所大学。第二,延长教师在其它大学学习教学或制作方法的期限;第三,研究人员参与研究,开发新的教学领域或联合开展研究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