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学师

路新民

写下这个题目,连我自己也在纳闷,什么叫“学师”?

教师节之际,很多小朋友大朋友,新朋友老朋友给我这个当编辑的“准教师”在线邮来电子贺卡,遥祝我及我的同事办出读者更喜爱看的杂志。激情难抑的我突然想到了教师这个职业,想到了现代教育理念下的教师角色,真的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教师的根本任务已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重要的是向学生传授学习之方法!

从学生这个位置上看,今天的学生已经并不在乎老师“教会了”他们多少知识,而在乎的是自己能从老师那儿究竟“学到了”哪些更适于自己个性发展的学习方法。题目中所谓的“学师”是否含有“使学生学会学习之方法的老师”这层意义,我以为还多少有那么一点吧!

我的一位大朋友,北京师大的裴纯礼教授是位很具有“学师”素养的老师。本刊曾为他做过一次专访,可详见2002年第6期。他出生于清华大学工科的教育背景,教授的却是文理科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Internet及其应用》。他以自己50岁起步学习计算机网络的历程,花了整整四年时间之后,就已经达到了网络教学专家的水平。他应邀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为各地的教师或学生做专场学术报告50场之多,很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并被学生们亲切地直呼为“老裴”。学术有成的他很有成就感。他说他教授的这门课是门公共课,学时仅一年,但听过他课的学生都能具备自己设计和制作网页的能力;好多技术层面的能力,比如PCC服务器的二次开发,他可以在20分钟内让任何一位学生学会。他说他教授课程的理念就是千方百计地用最简便的方法教会学生学习之方法,待到学生走上社会后对任何知识都能在无师的情况下自明自通。

我还有位初出茅庐的小朋友,在上海某大学任教《学习理论》。仅从课程名称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门理论性极强,又很难吸引学生注意力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课程,但她却非常热爱这门课程。她告诉我,她能为她的学生讲授学习方法的学习理论而感到非常的自豪和自信,因为今日社会之文盲已不在于识字的多寡而在于会不会自主学习,即在无师的情况下自明自通。这真可谓是“学师者,所见略同也”。尽管她刚从校门走出,阅历浅薄,但她却很会想办法。比如求教于资深老师的教学经验,了解学生们的相关学习经历和体会……以形成自己的课程教学案例,使枯燥乏味的理论概念寓于生动的学生们所熟悉的案例之中。我虽没有聆听过她的课,但据她的领导和同事反映,学生们都很喜欢听她讲授的课程。

这就是一种良性的教学效果,一种来自于学生的真实、客观的教学评价。两位老师,一老一少,所以赢得学生欢迎,我以为就在于他们在让学生学会学习方法的同时自己也在用良好的学习方法不断追求着更适于自己教学的学习方法。

一部众所皆知的学术名著指出,今天的教育必须围绕四种基本的学习能力来重新设计、重新组织。这四种能力就是学知、学做、学会共同生活和学会发展。在终生学习的时代,学会学习的意义非同一般,无论是掌握认识世界的工具、学会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还是养成在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精神、以适应和改造发展自己的环境,都需要人们去努力地学会学习。教师,为知识的传播者,而学习之方法本身也是一种知识,只不过它是一种认知工具罢了。作为文化知识的知识与作为认知工具的知识,其关系如同“鱼”和“渔”的关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现代社会,时光如梭。人们为求得个体的生存与发展,重新回到校园学习已成了一种奢望。面对今天的学生,老师惟有“授之以渔”,方能让他们终生“授之以鱼”。

教师节之际写下这些文字,纯属对教师这份职业及其角色的有感而发,不成什么体统,尤其对题目中“学师”一词的阐发,更属胡说八道,敬请大家鉴谅。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教师角色由老师的“教”为主向学生的“学”为主的转变已是一种大趋势,而教会学生学习之方法更是一种今日老师的根本任务!

我相信,待到满场学生“掌声响起”之日,我们的老师得到的除了欣慰,将还是欣慰!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