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远程教学过程最优化

On the Optimization of Distance Teaching

吴筱萌

Wu Xiaomeng

(北京大学,北京 100875)

(Peking University,Beijing 100875)

 

【摘要】远程教学过程是一个系统。远程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是为了获得系统中某些指标的最佳而对系统中的控制变量进行设计和调节,及选择合理的方案。本文首先分析了已有的教学过程优化理论应用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系统最优化问题的概念和解决方法;然后结合远程教学过程的特点,对这些概念与方法进行了扩展,阐述了远程教学过程优化的基本框架,并给出了优化的两种方法;最后,针对一些远程教学过程中的关键控制变量,进行了优化设计方面的讨论。

【关键词】远程教学过程; 最优化

【中图分类号】G642.1【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3)05-0020-04

【作者简介】吴筱萌,女,讲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