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酝酿已久,筹备亦已久的“世界巨型大学峰会”将于11月初在上海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副总干事约翰·丹尼尔爵士始终是这次世界巨型大学“上海峰会”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会议期间,承办方上海电视大学将出版一本精美画册,对“巨型大学”情有独钟的约翰·丹尼尔欣然接受为画册作序。本刊将其“序”先于画册出版,以飨读者。

 

巨型大学上海峰会:我的几点思考

Summit Meeting of MegaUniversities in Shanghai:Some Personal Reflections

John Daniel

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 for Education,UNESCO

 

1972年,我在加拿大还是一位年轻的冶金学助理教授。是夏,我到新创建的英国开放大学(UKOU)参加实习,那段经历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UKOU的创立展现了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变革。它的办学规模、教职员的理念、学生的决心、教学的专业化以及对学习媒体的出色运用,所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想,这就是未来的大学。

其他人也都有同感。在以后的若干年里,又有许多开放大学建立了起来。当时,所有这些大学都力争要得到世人的认可,同时还要消除学界和公众的疑惑心理。他们最终获得了成功:今天,开放远程学习模式几乎已风行于世界各地。

我将UKOU的实习经历与业余时间从事的教育技术硕士学位课程研究结合在一起,并由此开始了一种令人兴奋不已的崭新职业。为此我忙得不亦乐乎,竟无暇去完成那篇硕士学位论文。直到1994年,我才终于重新着手论文的撰写,并将主题定为在线技术对大型远程教学大学的影响。我为这些机构造出了“巨型大学”一词,并借用“知识媒体”一语来表达这些新的技术。1996年,那篇硕士论文被写成《巨型大学与知识媒体:高等教育的技术发展战略》一书,而且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巨型大学”一词如今业已演变成为通用的术语。

我研究的焦点侧重于较大型的远程教学大学,部分原因是想限制一下自己研究中所涉及机构的数量。1995年,共有11所开放大学注册学生数超过10万人,这是我当时随意定出的下限。而之所以做此选择,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我认为运用新技术的主要目的应该在于通过规模教学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规模运作的挑战也是对技术本身稳健性的一次重要检验。

这便是我为上海电视大学组织本次巨型大学峰会甚感欣然的原因所在。我们聚首于此,既不应当抱有唯我独尊的态度,也不应该认为我们完全代表了远程教育这一广阔而复杂多样的领域。我们的讨论应该聚焦于巨型大学所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我本人特感兴趣的有5个方面的论题。

首先是在广泛区域内有效地进行大规模运作的基本挑战;

其次是提供优质教育的必要性,某些巨型大学目前业已博得良好的质量信誉,而其他一些巨型大学则依然在努力拼搏,我们可以相互学习;

第三,因其规模巨大,巨型大学与各自的政府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体现在高等教育政策的制定方面,而且日益表现在技术与通讯政策的制定方面;

第四,将新的教学技术引进大型教学运作系统时也不乏特殊的挑战,对此我们也将予以讨论;

最后是虚拟学员交流的可能性,就读于某巨型大学的学员也能够领受另一巨型大学的学术文化,对这一问题的探讨或许也会引起我们的兴趣。

开放与远程学习是20世纪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革新,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开放与远程学习的潜能,从而使人类最终达到宣称已久的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目标。巨型大学必定成为这一崇高使命的先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不遗余力,鼎力相助。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