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 模 与 远 程

□中原

信息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动力;而开放与远程教育的持续发展,又为教育的规模化提供了最佳的选择。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发展的30多年,已充分显示出她在教育规模化中的重要角色,全球15所高等教育规模逾10万的远程教学大学就是一个明证。这些被誉为“巨型大学”的校长们将在11月初聚首于中国的上海,共商面临于巨型大学的全球战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政府及其主管部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高官,以及国内外远程教学大学的百多位校长也将莅临会议,聆听和呼吸国际远程教育发展的最新动向。

为感激“峰会”主办者的成功策划和精心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副总干事John S Daniel专门就这次会议谈了他的几点思考,本刊今期作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远程教育在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是左是右都将取决于我们对客观教育世界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包括对网络教学过程认证标准的研究(黄荣怀等)、远程教育学习群体的分析(冯秀琪等);取决于我们对远程教学理论的认识深度和广度,包括教学设计理论的形成性研究(刘雨昕)、远程教学过程的最优化研究(吴筱萌);取决于我们对远程教育实践的经常性反思和科学总结,如对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学资源建设(陈信)、远程开放教育中的学生素质培养(杨平等);及取决于我们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中的方法,如绩效技术在远程学习评价管理中的应用(张烨等)、数字挖掘在远程教育决策支持系统中的应用(胡国强)……总之,我们所要强调的是进步的理念与方法,是科学的理论与实践,而现在我们的所作所为并不怎么令人满意,包括我们自己。

远程教育作为规模化教育的最佳选择,无可厚非。但作为规模化教育的远程教育,我们又该怎么去做呢?尤其作为远程教育的最先进代表——网络在线教育,理应释放出它的最大作用和能量,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施做出最大贡献,但从近五年的试点情况看,真是问题多多,且多是一些可避免的浅层问题,并非解决不了,关键在于专家学者层面出什么样的主意,在于教育管理层面做什么样的决策,在于办学机构层面走什么样的路径?是唯数量、唯经济效益第一,还是在追求质量、追求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争取规模教育和经济利益的双赢?

一道简答题现在却成了一道难解的论述题。这是为什么呢?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