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疫 与 大 义

□路新民

 

依我所见,今年的国际十大新闻有两件大事非入选不可,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攻打伊拉克,一是SARS流行病世界蔓延,尽管今年的时间尚未过半。SARS是国际卫生组织命名的一种最新流行的人体传染性疾病。迄今为止,全球已有3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人被染,夺走了近300条人命。SARS不仅是在中国首次发现,而且被染和死亡人数也为世界之最。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疫面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大义令世界震惊,而最令人钦佩的则要数医务工作者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邓练贤,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护士长叶欣、山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世奎、武警北京总队医院主治医师李晓红等一群“白衣天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顾大家舍小家,为他人舍自己,把人生最宝贵的生命置之身外,日日夜夜坚守在SARS最前线,零距离直面一个个对生命仍抱有一丝求生希望的病人,终因抢救患者而染病殉职。面对死亡,他们表现出的大义凛然的职业精神,令世人肃然起敬。这就是一个优秀民族所体现出的无私无畏精神!

黑色的4月,北京的SARS感染者每天以三位数在剧增,不日,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一下子成了中国之最、世界之最,成了世界关注的城市。中央的卫生官,因工作不力而被引咎辞职;北京的父母官,屁股尚未坐热就从位置上离去;北京的市民,却依旧生活在这座充满恐慌的都市里。面对威胁人类生命的SARS,北京的医防用品告急!北京的医疗队伍告急!北京的日用商品告急!瞬间,从政府到百姓、从军队到地方,一场支援北京的大行动迅速在全国各地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山东人保证让北京人每天都能吃上最新鲜的蔬菜,河南人保证让北京的货架上有着最优质的大米,海南人保证让北京人吃到最新鲜的瓜果,上海人保证向北京随时提供急需的临床和防疫药品,全军的指战员则保证派出最优秀的医疗人员支援北京同行……危难之际见真情。在人类共同的敌人SARS面前,中华民族又一次赢得了凝聚力的考验,其体现的大义也为其他民族所折服!

SARS究竟可不可怕?说不可怕是假,因为它毕竟威胁人的生命。说可怕,其实也并非可怕到人不可胜。有朋友预言,今年医科院校的招生计划将落空,原因是SARS夺走了因抢救病人而染病的许多医护工作者。我不赞同朋友的预言,我也不会与他打这个赌,因为我坚信新生代对生命的解读:人的生命价值并不在于活着的时间,而在于活着的时候对社会和人类奉献了什么。“无国界医生”国际组织意大利分部的医生乌尔巴尼,28岁获硕士学位后一直在从事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他到过世界许多国家但都是发展中国家,目的就是帮助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和民族摆脱瘟疫。今年2月,当越南发现首例非典患者,他受世界卫生组织委派前去河内考察,最终未能逃脱感染而在今年3月殉职于异国他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他的殉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他是向WHO报告SARS的第一人。因为他的报告,才引起了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对SARS的极大关注。中国的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而有的却轻于鸿毛。像这位意大利医生,像那些奋战在SARS一线殉职的中国医生,按我们中华民族的思想境界认识,他们的死,都是重于泰山的!他们的生命价值,尽管有的还很年轻,都是属于民族的,属于全人类的!

医生这个职业,在SARS面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期更神圣、更崇高、更伟大!今世纪的人类,也比任何时期更懂得生命的宝贵、意义和价值!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成功教育而自豪!我们还应该为我们的未来教育而感到任重道远!什么是素质教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SARS面前,无论是一些官员的下台,还是一些员工的革职,无论是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是人们的公共卫生意识……尤其对生命的解读,都需要我们的教育者去反思。我相信,经历这场大疫,我们的教育一定会更成功,我们的民族也一定会更强大!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