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国力

中 原

   中国远程教育学术出版物发展的历史,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由弱渐强的发展过程。如今,一套反映当今世界远程教育最高学术水平的大型丛书即将展示在国人面前。这在中国,可以说是远程教育学术出版的巨大突破,更是国家综合国力强盛的典型。这套丛书的书名叫《世界远程教育经典文丛》,是集合了上世纪晚期至本世纪初期近30年的世界远程教育学术经典论著,反映了这一时期国际远程教育学术发展的脉络,被英国开放大学前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教育助理总干事,现任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约翰·丹尼尔爵士称为“是对研究文献的巨大贡献”。在2008年本刊的首期要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远程教育教席主持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和上海电视大学校长张德民教授为该丛书撰写的总序,和中国远程教育的首个海归博士丁兴富教授为我们撰写的《国际远程教育界研究文献建设的一座丰碑——评〈世界远程教育经典文丛〉》,为我们广大读者揭示了编撰这部丛书背后的许许多多的鲜为人知的学术故事。
   回顾中国远程教育学术出版物发展的历史,我们也确实经历了许多的坎坷和波折,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很大的成就,但是这成就的背后不能不说是由我国综合国力由弱渐强的体现。所谓综合国力,除了经济的高速均衡发展之外,还包括教育科学学术的均衡发展。2008-2009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来源期刊,虽有出去的但也有进来的,总体上看,中国远程教育的学术研究已经被教育学科和整个人文社会科学所认可。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国学术与国际的全球化的科学规范指标体系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研究方法的缺失则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本刊今期刊载如此众多的量化研究之论文,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倡导作者使用规范的研究方法来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
   科学研究首先要规范,比如选题、研究、撰写等都必须规范。规范的才是科学的。所以,我们主张作者科学规范地去研究中国远程教育过去、现在和将来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提出切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远程教育发展的科学规划和措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远程教育的现状。唯有这样,中国远程教育才能更快地融入世界远程教育的大家庭之中,并占据中华民族应有的学术地位和政治地位。
   应该说,中国远程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就目前与世界远程教育的历史和现实格局来看,我们还需要花更多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事业继往开来地推出国门、走向世界!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