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与影响

路新民

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其影响力也必定是巨大的,这是毫无争议的。这也是国际学界一个通行的也是唯一的标准。所谓影响力,就是指该学者或该论文被他人或他刊所引用的数量与比率。也就是说,论文的发表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高质量的论文对于任何一位学者来说一生一篇足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代表作。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的论文呢?怎样的论文才能被高引用呢?

所谓高质量的论文首先是规范的论文,这是论文写作的基础与前提。纵观国内学术期刊,包括本刊在内少有规范的论文。所谓规范,就是学界普遍认同的写作要求,比如题名、摘要、关键词、导言、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结论以及参考文献。学术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研究”出来的。所谓研究,就是看论文的选题、论点是否独树一帜,论述论点的论据是否科学,结论是否有指导实践的重大价值?在世界全球化、一体化的今天,高质量的论文必须置于全球化背景下给予研究。比如你的选题有无被别人研究过,别人是怎么研究的,你又有什么区别于别人的不同之处,这些不同对于实践有何意义和价值……这些都必须一五一十地使用引文来详尽地告诉你的读者。所谓引文,必须阅读原文,避免断章取义、误读误解、贻误他人。严格的说,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不得使用自己想当然的语言来评价社会现象。这么一来,一篇论文的引文数量就会骤增,甚至多达论文总字数的一半以上。记得有专家曾说过,好论文的参考文献至少占论文的三分之一以上,有的还要多达三分之二。参考文献必须有实有据,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尤其在尊重知识产权的今天更是如此。唯有这样,才能算得上一篇好论文。

除了引文,论文的影响力是看你论文的被引。大凡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的文章所以被他人引用就在于其论点的精辟、独到,赋予前瞻性、科学性。所谓被引,还要看你论文被引到什么学科领域和什么刊物上。国际著名的引文检索系统SSCI和国内CSSCI检索系统的来源期刊,一般来说其不同于非来源期刊,对论文发表的要求是严格规范的。如果你论文被他人引用到CSSCI甚至国际的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那就是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当然,衡量高质量论文最重要的指标是看你论文被引用于本领域还是他领域,是否具有促进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论文的个人观点十分重要,而独到科学的观点又取决于论据是否无懈可击。如果你的观点被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到处引用,且发表于国际顶级的SSCI来源期刊上,那可以说就是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了。进入21世纪后的今天,任何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他学科的支持,跨学科或学科交叉的多作者合作研究的论文是繁荣和发展学术研究的现状和趋势。怎样的合作才是真正的合作?论文署名就是一个重要的体现。它需要的是跨学科或学科交叉,决不只是同学科多人的合作与努力,这就需要彼此学科的了解、理解和合作,在研究过程中摒弃前嫌、求同存异,直至达成最终的共识。

我所以要说这些,就在于我对国内学界的论文质量包括引文、影响力及其署名等等存有看法,也包括本刊在内的刊载这些论文的学术杂志。为什么中国学术的数量在全球排位第三而质量却排位在122呢?为什么中国学术的质量在全球前20篇没能挤进一篇呢?为什么中国社会科学没有一本杂志进入SSCI检索系统呢?等等这些问题不只是学术期刊编辑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一位中国专家学者思考和行动的问题。每当新一期杂志问世之后,总有不少热心读者来电说三到四、评头论足。作为编辑来说,我的回答只能是:让我们每一位专家学者以及编辑为营造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软环境而共同努力吧!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