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技术的价值探讨*

 

单美贤1,2  李艺1

 

1.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江苏南京 210097;2.南京邮电大学 传媒技术学院,江苏南京 210003)

 

【摘要】技术化生存阶段,关注技术与教育的关系既是技术哲学界的使命,也是教育界的使命。本文侧重于从价值论的角度来探讨教育与技术的关系。价值论强调价值关系是主客体关系的本质,并不是贬低实践关系的重要性,我们把“教育中技术的价值”理解为技术对于教育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所实现的人的价值,本质在于手段价值和目的价值的统一。

【关键词】价值客体;价值主体;手段价值;目的价值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2-0059-08

 

*本文系2007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从技术到人本:教育技术的研究转型”(07SJD880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单美贤,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生,南京邮电大学传媒技术学院讲师(mxshan@163.com);李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

 

The Value of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SHAN Meixian1,2   &LI Yi1

 

(1.College of Education Science,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97China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