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与技术的趋势和问题

——访教学设计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罗伯特·瑞泽教授

 

本刊特约记者 梁林梅   本刊记者  希建华

 

【编者按】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学系统专业(The Instructional System program at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1968年由罗伯特·摩根(Robert M. Morgan)博士创建,归属教育学院教育心理与学习系统系(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Learning Systems)。该专业在全美教育技术领域始终保持名列前茅:1981年在全美教育技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机构中排名第五(Moore,1981),1988年上升至第二(Moore,1988);2000年全美教育技术博士生培养排名调查中位居第二(IT Forum, 2000);2003-2004年对美国和加拿大教育技术(及相近)专业所使用的教材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教育技术领域使用最多的五本教材中,有三本教材的作者是该专业的教师(Reiser, Mackal ,& Sachs, 2005);2004年对150多位在工商企业从业的教学设计师调查表明,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位居第一(Larson, 2004)。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学系统专业拥有一批活跃在教育技术领域,具有世界影响的著名学者——Robert Gagne、Leslie J. Briggs、Walter Dick、Roger Kaufman、Robert Branson、Robert Reiser、Walter Wager、John Keller、Marcy Driscoll、Michael Spector、Norbert Seel等,除此之外,近年来还聘请了美国教育技术领域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其兼职教授,如David Merrill、James D. Russell、Don Ely等。

本文的访谈对象罗伯特·瑞泽(Robert A. Reiser)教授于1974年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获得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从1976年开始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任教至今,2000年获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杰出教学奖,2003年开始担任教学系统专业负责人,2004年荣任教育学院“罗伯特·摩根讲席教授”。

瑞泽教授先后与加涅合作撰写了《选择教学媒体》(1983),与沃特·迪克(Walter Dick)合作撰写了《规划有效教学》(1989)和《教学规划:教师指南》(1996)。与John V. Dempsey合作主编的《教学设计与技术的趋势和问题》(Trends and Issues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Technology)(第一版和第二版)在教育技术界享有广泛影响,先后获得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颁发的杰出图书奖以及国际绩效改进协会(ISPI)颁发的杰出人类绩效传播奖,第一版还获得了AECT的图书最高奖——詹姆斯·布朗杰出出版奖。目前,此书已经成为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教学最常采用的教科书之一。

【关键词】趋势;问题;教学设计;教学技术;教育技术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2-000406

【特约记者简介】梁林梅,博士,南京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系、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导师(lianglinmei@yahoo.com.cn)。

 

Trends and Issues in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Technology

——The Interview with Dr. Robert A. Reis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