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动机原理整合于教学设计过程

——谈约翰M·凯勒教授的动机系统学说

How to Integrate Motivational Principle into Teaching Design

本刊高级撰稿人:张祖忻

【文章编号】1007-2179(2003)01-0038-04

【编者按】张祖忻教授作为美国富布莱特项目研究的访问学者,最近正在佛罗里州达立大学开展教学系统技术项目的研究。巧的是负责接待并联系张祖忻教授研究活动的正是动机系统学说的著名专家约翰M·凯勒教授。动机系统设计是我国教育技术学领域包括绩效技术学者十分关注的研究项目之一。经本刊编辑部联系,张教授应约在大洋彼岸专访了凯勒教授,并结合他自己的研究,完成了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关键词】教育技术; 动机系统设计; 绩效技术

【中图分类号】G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3)02-0009-04

研究表明,学生学习成绩中16~20%甚至30%的差异,是由学习动机造成的。(Walbery,1981,1984;Fyans & Maehr,1987)因此,对教学设计者来说,理解动机原理及其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是相当重要的。到目前为止,约翰M·凯勒(John M.Keller)的ARCS动机模型仍是将动机原理整合到教学设计过程的最系统的学说。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