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技术的本质及其学科的发展

——访我国教育技术著名专家何克抗教授

On the Nature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its Subject Development

本刊特约记者:曾兰芳

何克抗教授简介:何克抗,男,1937年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GCICE)第一副主席,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著名刊物JCAL(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的编委。

 

记者:近一两年,我国一些专业媒体重提教育技术的本质、定义,评论再评论、商榷再商榷的文章多多,应该说这是一种学术繁荣的好现象。但教育技术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其定义又该怎样下?我们是否可以把教育技术和教学技术等同来看?撇开您的职务身份,您能否为关注这一问题的读者谈谈您个人的看法?

何克抗: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及时,也是我最近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我认为教育技术的本质与教育技术的定义密切相关。94定义的问题已经过去近10年了,教育技术已有了很大发展,如果现在重新定义的话,就不一定会受94定义的局限。既然有专家重提这一问题,且涉及教育技术的基本概念,所以还是有必要澄清一下。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