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巨型大学

The MegaUniversities

约翰·丹尼尔

John S Daniel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副总干事)

(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 for Education,UNESCO)

 

什么是巨型大学?

我们把巨型大学定义为学位课程注册超过十万学生的远程教学大学。巨型大学的定义包含了三项标准:远程教学、高等教育和规模。每项标准都有约束。首先,虽然许多大学现在既提供远程教学又提供课堂教学,但我们只把那些以远程教育为主要教学活动的大学称作巨型大学。这样,由这类大学所确立的专门针对使用技术进行远程教学的组织调整行为就可以更清楚地凸现出来。其次,尽管同一个国家远程大学和高中后教育院校也许具有某一些共同的特征,但学生的特点、学位学习的性质及大学的研究使命使得巨型大学与之明显不同。最后,设定十万在册学生的界限是一个武断的做法。被挑选的院校应能够显示远程教学大学规模经济和竞争力的逻辑。下表列出了1996年符合这些标准的十一所大学。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