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 模 与 个 别

 

□中原

 

远程高等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正在出现一种新的趋向:即朝着规模化教育和个别化学习的方向发展。

英国开放大学在规模化教育与个别化学习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该校原校长、国际著名远程教育专家、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的约翰·丹尼尔早在 1996 年的论著中就“巨型大学与知识媒体”的关系阐释得一干二净。本刊新年伊始,专门编发约翰·丹尼尔爵士《论巨型大学》一文,以飨读者。几年过去,全球巨型大学已由当时的11所发展到了今天的近20所,而个别化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发展如何?曾在英国开放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肖俊洪副教授,专此向读者介绍《知识媒体、元学习环境、学习支持服务》这一理论产生的背景及其发展。据上海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今秋,我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邀请这些校长会聚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世界巨型大学“峰会”,其中一个内容就是探讨规模化教育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合作与发展,以及个别化学习在远程教育领域实现的策略。

作为规模化教育,远程教育在世界、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个别化学习领域,其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至少在我国做得还很不够。因此借鉴国外的经验仍十分需要。我国著名远程教育专家丁兴富,新年之际也专门为本刊读者编译了美国三位学者所著的《准备好应用网络教育的明日教师》,目的在告诫我们的教师们怎样应对网络环境下的个别化教育教学。本刊特约撰稿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王其云博士,从学习者角度就基于网络的建构学习环境如何创建主张了他的思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我们研究与实践的根本方法。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首席专家祝智庭,与他的弟子在借鉴了大量国外经验的基础上,为创建我国自己的《学习管理系统的开放性架构》也勾画了他们的理论架构。互操作标准的研究是教育管理系统技术层面的一个新兴课题,北京师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承担下了此项国家教育部课题,其成果的背后有着许多读者需要了解的鲜为人知的研究思想与方法,您不妨也可以一读小字辈(研究生)的这篇文章。东西理念碰撞:建构对教育的理解;教育机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政策研究都是我们在理论研究层面和实践操作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说,今期本刊为读者奉献的新年“大餐”,既有“规模”又有“个别”,可谓佳肴美味多多。

规模,我们需要研究;个别,我们同样需要研究。因为在远程教育领域,规模与个别是个有机统一体,两者并不排斥。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