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远程学习: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

——在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第18届年会上的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福家

 

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要求我用英文向与会各国代表作主题报告,但我的PowerPoint演示文件大多使用的是中文。我报告的主题是,开放与远程学习: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

知识经济社会充满变化,因此我报告的主题也发生了变化。下面这条新闻是引发我调整报告主题的缘由:

文汇报2004年10月25日消息:网络学院将接受“年检”,学历教育将逐步退出,培训将成为网络教育重点。清华大学宣布退出网络学历教育,网络教育从刚起步时的一哄而起,开始进入到“质量时代”,2005 年将是中国网络教育质量年!

新闻报道说网络学院将接受“年检”,这没问题,为了保证质量需要接受国家一定的检查。但是,这条新闻的副标题是网络教育将退出学历教育,培训将成为网络教育的重点。

那么,网络教育是否应该排除一切学历教育?网络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