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 语 与 核 心

 

□路新民

随意写下这个题目时脑子里的作文思路空空如也,因为这两个概念之间实在无法取得必然联系。说核心,说的是期刊业流行10多年的“核心期刊”。什么是核心?《辞海》解释惟有二字,“中心”也。说外语,说的是职称外语考试。外语不需要解释,乃非国语也。想到这儿,勉强能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专业技术职务的职称评审。

记得一位伟人曾经说过,改革开放之后需要警惕糟粕意识的死灰复燃。在我看来,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必须具备职称外语考试合格成绩,是否为一种糟粕意识?一个有着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泱泱大国,汉语言又是联合国大会五个通用语种之一,在专业技术职务的职称评审中,我们不去规定国语必备却规定外语必备,这是否崇洋媚外无需我下结论。但作为国人的我看来,各行各业的各个岗位并非都需要外语,否则与外语专业人士的共事能力又如何体现呢?如果个个都具备外语能力的话,外语专业人才也早该“回家种红薯”去了!因为语言毕竟只是交际的工具。

同事们早有批评的是,国人的国语已经濒临会说不会写的窘境!若此下去,一场国语救亡运动势必发生。外语、计算机、国际了解,的确是21世纪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三大能力,但这必须基于学好母语的能力之上。对于汉字,现代国人会认不会写的人口总量在不断上升,这就如同简体汉字实行之后的国人,繁体汉字会认不会写一样。久而久之,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就会丧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什么,谁都不敢去想。

前些日子,中国媒体开始炒作国家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制度的新闻,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什么呢,人们欣喜之余似乎又陷入了混沌。以我的认识,凡事不要极端——否则物极必反,因为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职称评审中还有一条,就是申请者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什么是核心期刊?期刊业国家主管部门的官员说,他们从没有对属下8000多种公开出版的期刊做过任何“亲你疏他”的认定,对于“核心期刊”更没有做过任何评价,而只认为它是一种民间行为。那么,核心期刊又究竟是什么呢?据知情者讲述,它起源于某图书馆为业内采购经费不足的图书馆所开列的一份图书期刊采购清单。以后,这份清单逐步演变成了一项科研成果,影响于业外,尤其高校。

期刊的核心并不等于核心期刊上的文章就是核心。职称评审的是资格,资格评审的是申请者的文章而不是期刊,如果评审专家连文章都需要借助“外包装”的话,那我就怀疑起专家的学术水平了!知情者讲述,我国的原子能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但该领域的学术期刊因总量和读者群极少而无一本进入核心期刊《要目总揽》。你能说该领域的职称评审条件中也会有此一条必备要求吗?所以我倒要说,你既然是评审专家,你就应该认认真真地去评审你手中的文章,而不要去琢磨文章是在核心还是非核心发表的“包装”上。

写到这里,我似乎悟出一个思想,职称评审条件多多,外语取消了,接下来是否可以把论文须在“核心”发表的这一条也该取消掉呢!

国人的思想解放,得益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职称资格的评审和认定标准是什么?我以为,也应该是申请者的工作业绩及水平。这业绩当然包括外文阅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代表这些综合能力的学术论文水平。专家的责任就是评审申请者的综合能力和学术水平,而绝非仅仅看外语等级和核心文章,否则甭说你评审通过的学者被人瞧不起,连你自己的水平也会被人怀疑。因为你的思想太僵化、太教条!

建议拙文读后别太当真,鄙人只是随取消职称外语考试这一新闻有感而随便说上几句。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