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术 与 教 育

□中原

 

“高阶访谈”是本刊一个新开栏目,意在为读者与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了解国际高端学者的最新学术动态。继上期访谈ICDE主席詹姆斯·泰勒教授之后,本期访谈又推出的是加拿大远程教育研究会主席特里·安德森教授。

专访不同于论文。相对于论述集中的论文来说,访谈的内容较为零散,但形散而神不散,犹如散文。所以阅读这类文章需要的是耐心品味。应该说,两位高端学者的远程教育和媒体技术观对于总结反思我国远程教育的过去和规划展望领域的未来,尤其“融技术于教育”新理念的建立是十分有益的。两位高端学者的国籍一位是澳大利亚、一位是加拿大,这两个国家既是经济发达国家又是教育发达国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将他们的经验拒之门外,更何况处于教育国际化、全球化的今日社会。

技术究竟是什么?支撑教育的技术又是什么?今日社会,教育需要技术更离不开技术,但这技术绝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技术,而是随技术发展而不断进步的支撑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包括在“教育信息化与教育信息公开”的问题上,有专家早就指出,技术上我们与美国的差距并不大,差距大的就在内容、在实质!反思中国远程教育的教育教学,在实质上不就是这样的吗?在中国远程教育这一领域,我以为,理论与实践、教育与技术、质量与规模、成本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没能得到很好处理,这就是我们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犯错的根源。本刊自去年第五期起连续刊载的北京大学“教学设计高级研讨班”的一组研习论文,是非常值得领域学术人员学习和研究的。看别人,高水平的实践有着高水平的理论在支撑;想自己,理论的匮乏为实践的曲折坎坷埋下了祸根。一方面远程教育在追求着规模效应,一方面学生的流失率在不断增长,而为避免流失率增长过猛,质量问题又不得不提上议事日程。这种教育的怪圈现象怎么才能解决,国外有关远程教育辍学理论的研究到了何种水平,我们又该如何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为己所用?必须指出,这也是远程教育质量保证系统中一项重要课题。在中国又有多少人在研究?该文作者说,“0”。

说技术教育,是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种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技术教育时代,这是相对于过去静态媒体技术而言的一种动态教育的历史发展时期。反观中国的远程教育,技术上与教育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但在实质内容上,尤其在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上,我们是否还处在过去的传统的思维禁锢之中呢?

在我们这个领域,奉劝大家多读理论书,切忌实用拿来主义。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