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与职业

□路新民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不管你信还是不信,反正我信。命运是什么?说得现实一些,就是人活着时的价值。有人又说,人生的价值是由不得自己评价的。我说,不!评价有他人评价、社会评价,不是还有自我评价吗?

打小我就喜欢我现在的职业,做一名与文字、与人、与社会打交道的编辑。这是由我的性格决定的,所以我才做了很久很久的这份职业。还是两年前,我和两位老教授漫步于清华园,说起人若有来生,我们各自还会选择自己现在的职业吗?X说他会选择教书,而不会再选择仕途(因为他曾在某大学任职过校长)。W说他不会再选择教书,整天与粉笔黑板打交道,且一干就是一辈子,把嗓子和肺都给弄坏了。至于来生,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什么都行,可就是不再教书。他俩说完轮到了我。我说,还是当我的编辑。难道你这辈子还没有做够?我回答,没有。他俩继续问我为什么?我说,是我的性格决定我惟有选择编辑这份职业,其他什么职业都不适合我的性格。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喜欢到了可以不顾一切!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上网从星座和血型检测自己的未来运势。我可以告诉你我的一点点隐私,射手座,B型血。但我还要告诉你,这个我不信。我只相信我的性格:喜欢挑战、喜欢创造、喜欢新鲜、喜欢交友、喜欢说话、喜欢写作、更喜欢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总而言之,我的个性极强。喜欢的就是喜欢,不喜欢的就是不喜欢。

每当新杂志面市,我就会把她当作自己的情人欣赏个够。反复想着,这期比上期好在哪?比同类期刊强在哪?还有哪些要做而别人想不到的?即便别人想到,又有哪些他们做不到而我又能想到做到的?从内芯到封面、从题目到内容、从文章到版式……一遍又一遍。案桌上放着一本封面被我剪去一角的最新杂志,是专门用于同事检查出编校错误的记录本。我又会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出错?是哪个环节出的错?是我出的错?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随后,我又会坚信起自己,下期比本期一定会更好、更完美!于是,我又继续投入了新一期杂志的编辑出版业务。就这样,一期又一期,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的,杂志伴随着我的生命在延续着,也在不断完善着。

我把杂志又当成自己的孩子,容不得任何人对她糟蹋。什么首长讲话稿、领导转交稿、朋友说情稿、专家照顾稿……我一概按我的原则行事:文章面前人人平等。我绝对不会让任何人摧残她、糟蹋她,而死于我的手里。因为我的读者都是自己花钱来看她的文章,不是用来当擦屁股纸的。

我爱我的职业胜过爱我的生命。不是人们常说,做任何事情,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我也是这么想的——如果我的生命即刻终止,我将死而无憾。因为在我走过的生命过程,我所做的事都是我喜欢做的,我所说的话都是我喜欢说的。我有时又会想,人,究竟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样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说着自己喜欢说的话呢?恐怕不多吧!所以,我有时还会想,这要感谢我的领导,是他为我提供了我喜欢的职业,也是他为我创设了适合我发展的空间,给了我性格自由化的环境。现在,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玩命地去追求自己剩余不多的生命过程呢?

我身边有两位硕士毕业生将要与我共事。我在想,我的性格和领导为我们创设的宽松环境,能否影响年轻人踏上社会后的性格发展和事业走向呢?于是,我对他们说,人啊,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说你自己喜欢说的话吧。可千万不要扭曲了自己的性格,做你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说你自己不喜欢说的话。借用鲁迅书简的一句文学词汇,因为你是千千万万个人中的“这一个”。

性格决定职业,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