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与性格

 

路新民

 

我等共和国同龄人已不属于当代追星捧月的歌迷一代。暑假临末,看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最后的总决赛,纯粹是被属于与“超女”同代的爱女所拽,坐在电视机前与她一起从头看到了尾。

还在三甲尽情表演,歌迷投票进行之中,我在想:女儿为什么那么喜欢被她称之为中性歌喉和舞姿的李宇春?而被我感觉当属第一正宗嗓音的张靓颖为什么不被她称好?她说,现代年轻人就是喜欢李宇春的中性,即不失女性的柔性而略带男性的阳刚。她继续说,这不等于喜欢中性男生,假如男性略带女性的柔性,那他就属于被女生们厌恶的“娘娘腔”(沪语:意即不男不女)。比较张靓颖和周笔畅又哪个谁更好?她的回答更令我不解,说就是不喜欢纯粹女性性格的张靓颖!按小女的排位,尽管她舍不得花钱参与手机短信投票,但她的感觉与总决赛最终的唱票结果完全一致:冠军李宇春,亚军周笔畅,季军张靓颖。

这就是新一代大学生的性格观、思想观。

我不是社会学家,也不是心理学家,不会揣摩人的性格和思想。但我十分赞赏湖南卫视的这次创意:想唱就唱。既然歌手们想唱就唱,那么歌迷们的投票就应该是想投谁就投谁,一切尽由自己掌控,想怎样就怎样。这是一种什么创意?我以为,是一种人性的叠唱,十分符合青年一代的想怎么就怎么的性格;是一种人性的呼唤,以此唤醒失去三分个性的壮年修复自己的性格;是一种人性的呐喊,以此让我等一辈回归性格,别总在唱着自己不想唱的歌……

是的,还在我等一辈的“玉米”时代,想唱就唱简直不可能,要唱只能唱“革命歌”,而好多想唱的歌曲连同它的词曲作者一起被打入“反动歌曲”、“黄色歌曲”的冷宫,是不准唱的。一代人有他那一代的歌手和歌曲。直至今天,我等一辈无论在单位、还是在社区,依旧回味着“激情广场大家唱”(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一著名栏目)的那些革命歌曲,尽管我相信他人唱老歌也是发自他们的内心,也在想唱就唱。

记得去年我曾在栏下写过几篇以性格为题的杂文,主张“说自己喜欢说的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批评我们生存的人文环境对人的个性的压抑,许多人在说着自己不喜欢说的话,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愿或不情愿地在扭曲着自己的性格,更有甚者,对自己已被环境扭曲了的性格之原因浑然不解,却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扭曲着同类的性格。前不久我还在一次会议上再次表白: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只是在个性与党性发生冲撞之时必须无条件妥协,否则过度个性就是无组织无纪律,这是任何组织和单位都不能容忍的。我以为,这决不是对自己性格的扭曲,而是作为社会一员必须遵守的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的游戏法则。个性强并非缺点,无需改造,关键在于能否把握自己个性张扬之强“度”。

玉米们所以喜欢李宇春,我相信也在于这位“超女”中性之度的把握适度而赢得了3528308的人气票。据说,《超级女声》创下播放之时万人空巷的收视率,我相信就在于湖南卫视对这一节目创意之现实意义:想唱就唱,想说就说,想做就做……这就是当今玉米一代的性格。因为抓住了大学生这一收视群体的心理,才赢得了空前收视率,赢得了巨大经济效益,真可谓一石多鸟。

何时我们的远程教育也能创意出“一石多鸟”的项目,赢得最大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以为,我们需要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一代超女,更需要这一代超女之性格,尤其一群创意出《超级女声》之个性化人才。为了事业,为了未来的事业,我真诚希望我们的社会环境珍惜人之个性、保护人之个性,为张扬每个人的个性创意出更精彩的人生大舞台。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