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与发展

 

□中原

变革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它是为实现发展而必须的重要前提条件。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国民教育和终生教育,尤其高等教育大众化,需要大力发展网络学习,但更需要变革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这是当代大学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

随着网络学习应用于大学教育的不断扩展和深入,大学的变革势在必然。然而,令托尼·贝茨先生失望的却是大多数大学至今还没有变革的动机,尽管远程教育已不归开放大学独享,但如何激发教师从传统教育转向网络学习的动机?理论和实践的各个环节又如何来支持网络学习?对已经和将要涉足网络学习的大学来说都必须给以充分的关注,领域的成本效益分析理论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经验告诉人们,不良经济是导致网络学习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网络学习的状况如何?庆幸的是,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研究开始浮出于本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中国案例似乎昭示:中国远程教育正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教育科学研究是社会实践的问题反映之一。因多种原因所致,诸如语言、文化、传统等等,我们对世界远程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了解十分贫乏。本刊今期推出丁兴富教授领衔的国家级课题之子课题系列成果之首篇:国际远程教育学术研究现状之研究,目的就在让中国学者更清晰、全面地了解世界,把握世界,进而发展本国的远程教育。本刊“国际交流”英文版栏目的推出,旨在提供中外学者一种异步交流的平台而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为满足更广大读者阅读的需要,今期起我们将陆续推出投稿于本刊的汉译首发外稿。美国Blackboard公司董事长Matthew Pittinsky博士之“论基于课程的互联互动的网络学习环境”,希腊Fragidis等四位学者合作完成的“嵌入学习管理系统的基于词汇表的概念图应用程序”,尤其后篇与中国学者之“概念图的布局算法研究”当属基于网络学习与知识工程领域的世界前沿性课题。首次以“资源建设”冠名栏目的两篇文章“基于网络的主题资源学习社区研究”和“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分析比较”,尤其来自当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实践不失为解决并摆脱目前困境的探索性研究。

学术研究并非纯思辨,思辨性学术研究是为辨析理论科学之真伪,但并非唯一。在变革传统大学和发展远程教育的今天,我们需要用科学发展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变革,所以需要思辨,但更需要实证,因为以实证来验证理论并指导实践的说服力更强!
今日之中国高等教育,需要大力发展网络学习,但更需要大学之变革,尤其教育教学之思想、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变革。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