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研究(OER)参考文献著录规范

 

本刊编辑部

 

综观我国社会科学期刊,其所刊载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著录形式各异,不仅刊与刊不统一,且同一本期刊的期与期、篇与篇,甚至一篇文章内的列与列也存在不统一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有关规范不尽完善,致使期刊编辑部操作困难;二是作者对规范不甚了解,忽视对参考文献的著录规范。

参考文献不仅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机构对学术期刊论文引文进行统计和分析的重要信息源之一,重要的是作者对原著者学术成就的尊重,也是读者包括出版人对作者学术研究的起始水平、实际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系之一。鉴于此,参考文献必须采用“实引标注”法。尽管目前尚无科学、权威、统一的规范,但本着至少一刊必须统一的原则,我们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编辑委员会颁布的《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和美国心理学会(APA)颁布的《参考文献著录法》,并结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对来源期刊的参考文献著录要求,专此提出如下规范:

 

参考文献著录项的顺序

a.序号顺序先中文后英文。中文按责任者姓名的拼音字母为序;英文按责任者姓名的英语字母为序。

b.主要责任者(专著作者、论文集主编、学位申报人、专利申请人、报告撰写人、期刊文章作者、析出文章作者)。多个责任者之间以“,”分隔,注意在本项数据中不得出现缩写点“.”。主要责任者姓名之后用“()”在其内列入出版年,括弧之后不加“著”、“编”、“主编”、“合编”等责任说明。

c.文献题名及版本(初版省略)。版本与印次不同,同一版本可以数次印刷,版本多次则反映责任者对文献内容的修正,故重版版本必须在“()”内标注次第,即第几版。

d.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非公开出版物不得在公开出版物上作引文标注,如政府文件、内部资料/刊物。公开出版物是指经国家新闻出版部门批准有国际、国内标准刊号/书号的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

e.出版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出版地是指出版者的所在地;出版者必须全称,不得使用简称,如“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不得写为“中央电大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不得写为“北师大学报(社科版)”。

f.文献出处或电子文献的可获得地址。

g.文献起止页码。

h.文献标准编号(标准号、专利号……)。

 

类型及其标识

专著 论文集 析出文章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M C A N J D R S P

 

参考文献格式

专著:[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年).文献名[M].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起止页码.

译著:[序号]原著者国名.原著者(原出版年).文献名[M].译者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起止页码.

编著:[序号]编著者(出版年).文献名[M].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起止页码.

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年).文献题名[J].期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年).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析出文章:[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原出版年).析出文献题名[A].论文集主要责任者.论文集题名[C].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标识

[DB/OL]——联机上网数据库(database online)

[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提请注意:以纸质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作参考文献时不可使用电子载体类型,而必须以纸质格式标注。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