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社会

 

中  原

   远程教育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存在于世界已有百多年的历史,即便在我国也有近百年了。但远程教育作为一门学科研究的历史并不悠久,西方也仅有半个世纪,而我们则是从1979年广播电视大学的诞生而起步的,算来只有四分之一的世纪。

   既然是社会现象,就意味着远程教育在本质上具有它与其他学科共有的社会性。在今天的人类世界,拥有远程教育的绝大多数国家政府都在将其视为重构本国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新的增长点,给予其与普通高等教育院校同等的政治和学术的政策:独立开展理论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独立招收和培养远程教育的学士、硕士和博士……而不再将其视为教育的另类或边缘。如果说英国开放大学和澳大利亚的南昆士兰大学的做法不适合我们的国情,那发展中国家的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或泰国兰甘亨大学和素可泰大学总该有我们可资借鉴的经验了吧!如果再说外国的东西终归是外国的,我们要走自己之路的话,那我以为除了时间和金钱的损失,我们将得到的只是河底的石子!

   中国远程教育第一学者丁兴富先生继上期宏论《远程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对象之我见》之后,本期又再《论远程教育学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要旨就是呼吁社会给予远程教育学科的名正言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大家潘懋元老先生在《中国远程与高等教育印象》的访谈中,从高等教育学科的视角给予新兴的远程教育学科以殷切期望和关怀,也正说明国民教育需要远程教育,终身教育更离不开远程教育!读大家文章,我们感悟:时间,我们并不比别人多;金钱,我们却比别人少。中国远程教育的实践不比别人晚起步,但是我们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却远远落后于别人许多!这究竟是为什么?有位专家告诉说,在中国,真正能够诠释“远程教育”的人太少太少,以致于把网络远程教育当作赚钱创收的机器,而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早已抛至了九霄云外!AAOU第18届上海年会曲终人散,但它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意味深远:高等教育的未来模式、开放大学的成功之道、远程教育中的技术应用、质量保证的关键领域……王一兵先生的思考,张康庭先生对澳大利亚远程教育印象之透析,以及上海电视大学的岗位证书教育与高等学历教育相结合的经验,都将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的远程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提供一些启迪。

   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学科也是一种社会存在,而社会本身就是一种存在。任何争论都是无意义的,惟有坚持不懈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包括我们这本远程教育的学术期刊。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