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与道德

 

路新民

大千社会,真是无奇不有。

职业,过去人说有三百六十行,今天人却说已远不止这些了。不论哪一行,行行都有本行遵行的行规,或称职业道德规范。过去人说行行出状元,今天人却说行行有败类。作为新闻记者的这一职业早已有之,且一直为公众所尊敬。因为受人尊重,过去有坏人冒充记者招摇撞骗,今天却有真记者堂而皇之以新闻曝光相要挟,行诈骗之举。

湖北省的鄂东晚报,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报社。报社领导为抓创收,明文规定所有记者必须每月创收五位数人均不等的广告费,否则扣发比例不等的工资。不得已,17名曾有过污迹却已不堪报社非法创收压力的记者愤然集体辞职,并将“失衡的媒体”内幕曝光于全国各大新闻媒体。

我从媒体得知,黄冈地处鄂东老革命根据地,属于贫困地区。因为贫困,我相信那里的人们口袋里不会有太多的钱,包括报社及其领导和记者。因为没钱,我又相信那里总会有一些人不择手段聚敛钱财,这也包括报社及其领导和记者。贫困与没钱,对那里的人来说绝对不会是少数,但非法敛财则绝对是少数。贫困没钱的鄂东晚报记者们借曝光当地中小学校违反国家教育部“一费制”规定擅自收取学生赞助费的事件,要挟校方除非缴费在报纸上做广告方能平息事件的曝光,否则……记者们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目前事件仍在继续发展,全国公众将拭目以待。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为贫困,学校没钱,难道就向同样没钱的学生滥收?报社没钱,难道就可以曝光新闻敲诈同样没钱的学校?对这些记者、这些教师的行为,我简直不可理喻与他们职业极不相符的个人道德!

说到教师,教师也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我十分欣赏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自己身不正,又何以教育后生?当然,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在我看来,作为每一个人来说,总得有个做人的准则,至少也得有条做人的道德底线——不去践踏职业道德规范、伤及他人利益。然而,在教师队伍中,还真有那么一些只会教书不会育人、更不懂职业道德规范的人。

前不久,北京某杂志社的一位编辑向我反映,说本杂志刊载某作者的一篇文章是曾在两年前浙江某杂志上发表过的旧文。后经本刊编辑比对,发现新文题目略微改动,正文三部分前两部分基本保持原貌,只是最后部分属于新文。编辑部认定,该文属于“一稿多投”性质。

作为编辑的我真有些纳闷:一个已经退休在家的老教师图的究竟是什么呢?是名?教授职称也已经拿到;是利?区区几百元人民币的稿费。我还真的有点想不明白了!

这使我再次想起北京师范大学的那句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我的理解,上句意为学习者要学做人类灵魂之老师,下句意为学习者言行要示范于世人,只有规范自己一言一行才能当好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想到这终于明白,我只能将这位教师的投稿行为视为不良职业道德所致。

我真不敢想象,职业道德不良者在行业圈内会是怎么混的?他们又怎么会赢得人民的敬仰,学生的尊敬,部下的敬重,同事的尊重……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纪伟人都是如此,何况黎民百姓。但作为一个人来说,总得有个为人处事的道德底线罢!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的中国,金钱对每个人来说都具有诱惑力,否则就无从谈论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但是,我们也要记住“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这一古训。许多经济、刑事案的犯案者动机,不都产生于“物欲”、“钱欲”吗?所以,我奉劝人们,做人、做事、做学问都必须有个道德底线!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