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话 与 发 展

□中原

冷战结束后的今日世界之政治,对话成了解决当事双方矛盾与冲突的基本条件和前提。因为当事双方都已经意识到,要想谋求自身发展,惟有与对立方抑或关系方实行高层对话,方能消除误解、合作谋事、共同发展。21世纪的国际政治环境如此,国际教育也是如此。这是一种世界潮流,势不可挡。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之下的二级学科,二十多年来与另一分支学科——教育学原理之间的隔阂始终存在,尤其在教育试图借助技术力量迈向现代化之路的今天,消除种种精神上的隔阂,当事双方进行学术对话也就成了一种必然。今年暑假,筹备已久的首届全球ET学术峰会创造性地为教育学原理与教育技术学两大阵营搭建了一个精神对话的物理平台,数百名国内外学者聆听到了学科双方主流专家的首次高峰学术对话。这次对话虽属会中会,却为主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增色许多。我们有理由相信:理论与技术的对话已经开始,对话还将继续,并将扩展到教育学的其他分支学科、甚至更广阔的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域。中国之路究竟在哪里?这是困扰我们中国各个领域学者时常思索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峰会前夕,本刊记者有幸见到了美国阿波罗国际公司中国区的前运营总裁胡继旋博士,并就阿波罗的远程教育模式与他进行了一次对话。对话是友好的,批评是善意的。未来的中国远程教育之路,应该说是曲折的、坎坷的。中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运营了近三十年,今天已走到了危机四伏的十字路口。继续往前,还是往左,抑或往右?江苏和重庆电大的两位作者分别提出了“中国电大系统的危机与对策”和“中国电大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其本身就属于发展中的同行对话,值得决策者耳闻目睹。

不论是世界范围内的东方与西方、发达与落后国家的开放与远程教育,还是中国的东部与西部、上级与下级的广播电视大学,发展既然是共同的愿望,那么对话也就成了一种必然。发展需要话语权,对话则需要平台;有话语权才能对话,有平台才能共发展。这是国际社会避免摩擦、和平发展的战略,也是中国教育消除精神误区、谋求和谐发展的战略。为实施这一发展战略,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和全球化,国际需要对话、学科也需要对话。开放与远程教育作为现代教育的一种崭新形式,本无国界之壤,更无学科之别,其更应置于大教育、乃至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背景之下给予多层次、全方位的学术对话。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就是实现这种对话的物理和精神平台。

这可能就是我们探寻多年的《开放教育研究》的发展之路。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