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弊与腐败

 

□路新民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社会公众的心里,教育主领地的学校教育犹如佛教圣地——与世隔绝,净无瑕疵。应该说,这只是教育作为一种公益活动的境界。然而,当这种公益活动被市场行为所诱惑的初始阶段,以往的那种固有境界顷刻间烟消云散而一去不复返,使得有序的校园径直走向无序、乱序。

近闻CCTV-12报道:合肥电大考试舞弊现象严重到了几乎所有考场,且连续数年,令所有还有一丁点良知的教育工作者甚感震惊:难道这还是一所中国的大学?一所被世界多个国家承认文凭的中国电大的考试?震惊之余令我深思:舞弊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谁又是导演这场惊世大案的主事者?考生扮演的究竟是什么角色?

中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极度受中央电大控制的远程高等教育系统。因为教学计划、教材、命题、考试的极度统一,才赢得了其教育教学质量的世人公认。时至今日,系统未变,统一依旧,怎么会出现如此舞弊大案?在我看来,就在于“市场化”思潮的腐蚀——办学者为钱而办,教师为钱而教,学生为钱而学,考生为钱而考……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为钱而生、为利而存。社会的浮躁、个人的功利,这就是活生生的中国当代社会之整体环境!煤矿爆炸、海关走私、买官卖官、学术造假……哪个背后没有官商、官煤、官官的勾结?合肥电大考试舞弊案的背后,很难说没有“官教”的背后勾结?

广播电视大学不是清华、北大的中国一流大学,也不是南大、浙大的重点大学,而是一所为高考最低分者敞开大门的地地道道不入流的开放大学。自从网络教育学院诞生之后,开放大学终于有了“最低分”的竞争对手。于是乎,为了确保稳定的生源,为了尽一切可能降低辍学率,44所广播电视大学与67所网络教育学院在最轻量级的拳击台上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前几回合,电大开放教育试点的免试入学赢了部分网络教育学院的非“套路”的扩招滥招;现今回合,电大却为避免正轨套路的生源流失或流向网络教育学院,地方官员、地方电大肯定不愿看到地方生源流向非本地主管院校主办的网络教育学院之局面,所以,为确保考试合格率、学生毕业率,降低缀学率,泄漏考题、考场舞弊也就在所难免!难道这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

有朋友给我算了一笔账:一个大专毕业生的三年全部学费近1万,假设一所电大拥有10万学生的规模,那它每年可收入约3亿元(注意:其中有部分需缴纳给上一级教育管理机构)。就是在市场化理念的驱动下,为确保生存与发展,增收节支成了各级电大的最大“校策”。其实,增收节支的“校策”本无过错,过错就在于将它任意极度化,到了“唯增而节”,不惜一切地增收。我在想:难道这就不会引发教育舞弊?这种教育舞弊难道就不是“官教”勾结的一种腐败吗?
是人都知道有钱的日子好过,没钱的日子难过。教育要发展,学校要发展,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在政府教育投入有限,自己增收无路的情况下,为“娼”也就成了“良家妇女”不得不走的唯一出路。所以我认为,在合肥电大考试舞弊案中,考生绝对是受害者、牺牲者,而罪魁祸首绝对是当事学校的校长及其上级领导!是他们联袂导演了这出当代“官场现行记”!否则怎么会连续数年?监考和巡考(老师)不但视而不见反而放纵、怂恿考生的舞弊?因为据我所知,合肥电大作为省会城市电大的教育教学评估是由安徽省教育行政主管机构和安徽电大共同组织的,且案发日就发生在刚刚结束评估的2006年7月全国电大统一考试的第一天。我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广播电视大学真到了深刻反思的时候了!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