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评估


□中原

    质量不但是经济领域的永恒主题,也是教育领域的永恒主题,远程教育当然也不例外。自打中国普通高校试点网络教育,人们对于究竟什么是远程教育的质量标准开始出现认识上的混乱、行动上的偏离。初期的试点高校掌门人总以为,注重培养学术型高级精英人才的普通高校,其试点网络教育的质量标准无疑是依据学校能否培养出学科前沿的人才来衡量网络教育试点的成败,受这种质量观和评估观的导向,其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必然追求的是与母体大学相一致的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但是,对于面广量大的大众化的远程教育来说,其质量观究竟是什么?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侯建军教授专门赐稿于本刊为读者解读现代远程高等教育的质量观。
    有什么样的质量观就有什么样的评估观。西方在线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质量观和评估观,各国绝非一对孪生姊妹,各具本国教育特点的观念及其标准我们也能从教育评论家刘尧教授的综述中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的总结性评估正在“进行时”,基层电大的评估虽已结束,但来自钱有江先生的“开放教育:基层电大八大倾向”的评估后的反思值得中央和省级电大校长们一读:此现象绝非个别!
    评估过关绝不等于质量过关。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网络教育的质量和评估,但什么是网络课程?青年学者武法提博士应约赐稿于本刊,直接挑战被文献广为引用的政府文件中的网络课程之定义,可见远程教育领域研究的不足。这种不足与教育部直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极度低下的效益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西安交通大学的陆根书教授之论文说的是部属高校的社科研究,但电大毕竟也是高校,其远程教育研究也是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我们的研究效益又会怎样呢?
    2005年最后闭幕的国内学术会议将归属于在上海召开的首届教育技术学博士论坛了。闭幕式上我借用领袖的名言说,教育技术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因为我从年轻人的身上发现了他们正在摒弃“高大全”、“假大空”,走着与吾辈过去不同的求真务实的研究之道。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说得更好:教育与教育技术的发展已经把两者联系到了一起。没有教育技术的发展,则无教育的未来发展。
    “质量,的确是远程教育的永恒主题”,教育部远程教育处刘英处长在无线移动的那端如是说,质量与评估正是她最近始终给予特别关注和思考的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问题之一。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