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学习者学习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郑勤华  曹莉  陈丽  吴云峰

 

(北京师范大学 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交互媒体与远程学习实验室,

北京100875

 

[摘要]学生学习绩效是体现远程教育质量的核心因素,探究学习绩效影响因素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改善学习质量。本研究使用教育生产函数方法来研究远程学习者学习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从学习者、家庭和社会、教育机构三个方面形成教育投入指标,以学习者学习成绩为教育产出指标,调查了1850名现代远程教育学习者并就相关数据进行生产函数分析。研究发现学习者个体因素对远程学习者学习成绩的影响最大,家庭社会环境变量影响次之,而远程教育机构层面的投入对远程学习者学习成绩的影响不显著。研究认为有必要重视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激发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应该强化“做中学”理念,构建家庭、学校、工作场所一体化的学习环境,以改善学习者的学习绩效。

[关键词]教育生产函数;学习绩效;影响因素;现代远程教育

[中图分类号]G724.8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6-0088-07

[收稿日期]2013-10-27

[修回日期]2013-11-01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生产函数的远程学习者学习绩效影响因素研究”(09YJC880008)。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