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 源 与 共 享

 

□中原

 

五千年的人类社会发展至今,资源不说消耗贻尽却也几近枯竭。为谋求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于是乎,全球化的话题及国际行动瞬间席卷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教育的资源也不例外,跨越国家、地区的教育资源共享全球行动也已经成为一种国家行为。

开放教育资源——实现全民教育的有效手段,成为了2007年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ICDE)常设校长会议的主题。本刊特派记者专程前往荷兰海伦参会为本刊读者发回了对这次会议的详细报道,并约请荷兰开放大学校长弗莱德·穆德为中国读者更详细地介绍了全球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发展现状,即英国开放大学的“开放学习”计划、荷兰开放大学的“开放教育资源”计划和欧洲远程教育大学协会的“服务于自主学习的多语言开放教育资源”计划等三大项目的行动进展。幸运的是本刊专家委员会专家丁新教授携其弟子罗琳霞博士也在今期为我们奉上了英国开放大学“开放学习”项目之评述一文,为我们全面了解全球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发展概况提供了点面结合的最新信息。

资源共享的前提是资源共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承担的国家863高技术研发课题——国产Linux教育资源管理和应用平台软件研究,经过三年的系统架构设计与研发已经完成,并在参与资源共建的上海和西部三省各类学校70个示范点开展了一定规模的应用,对国家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动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其实教育资源的共享又岂止远程教育,所有的教育资源都应该向社会所有的求学者开放,包括来自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这一弱势群体,让他们享受与城市同龄人受教育的资源共享的同等权利。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进城务工人员继续教育课题组的《关于开发外来务工人员开放教育市场的调研报告》,为我们提出了在工业区构建基于学习中心的社区开放大学网络的建设性优选思路:政府自上而下推动+有创意的红娘+社区利益相关者的共建模式。

今期我们还要推荐的好文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胡明和郑真江合作撰写的《教师人文素质现状及优化对策研究》一文,其价值在于它的实证研究之方法,是国内教师教育研究鲜见的一篇佳作。除此,更值得一读的是本刊记者对国际远程教育课程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的罗宾·梅森教授的访谈,其主题是流行于世界的eLearning和Web2.0技术及其背景下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课程设计与学习评价之最新方法和技术。等等这些好文,看似与资源和共享存在距离,但作为理念的资源与读者共享,应该说其意义绝不亚于物质的资源与共享。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