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技术重建研究与教学

——为了教师和学习者的利益,亚洲开放大学成员如何合作?

 

玛丽莲·利斯克1  詹姆斯·欧米拉2  萨拉·扬尼3  萨拉·琼斯4

 

(1.贝德福德大学,贝德福德,英国;

2.路易斯大学,芝加哥,美国;

3.德蒙福特大学,英国;

4.核心教育委员会,英国)

□陈荷男译

 

[摘要]如果大学要在当今这个以数字手段相连的世界中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我们迫切需要审查几个世纪前就已经建立的工作方式并采取新的做法。这不仅是亚洲国家,也是世界所有国家面临的挑战。以下引语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学校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有关更新工作方式的挑战,对大学教育工作者而言同样重要:

“现代知识经济对高层次技能的需求将继续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的任务就是从传统教学模式向因材施教的学习体制转变:前者能有效区分学业优秀者与普通者,后者能发现并发展所有学生的才能。

这就需要建立“知识丰富”、有据可依的教育体系;其中,学校领导和教师充当专业人士的角色。他们有采取行动的权力、有采取明智行动的必要信息并享有获取有效支持的途径以协助他们实施变革。”(OECD2009

本文列举了一系列新实践、新做法,鼓励教师和大学管理者积极主动地采取新的方式工作,以清晰地展现大学对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那些被动、等待接受强制改变的人们将受到政府和潜在客户,包括研究使用者、各学科从业者以及学生的抛弃。本文尤其关注合作、合作研究与出版形式面临的新机遇,关注新的问责形式将对重视与鼓励合作的必要性。文章还提出了部分问题,希望催生与亚洲开放大学协会会议主题相关的新思考。

[关键词]亚洲开放大学;数字技术;合作;研究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