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的哲学思考

 

[]戴维·阿斯平朱迪思·查普曼

 

□杜永新译  陈荷男等校

 

[中图分类号]G40-0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5-0045-18

[收稿日期]2013-08-31

[作者简介]戴维·阿斯平(David N.Aspin),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朱迪思·查普曼(Judith D.Chapman),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教育学院;杜永新、陈荷男,上海开放大学外语系教师。

[引言]当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活动太过关注经济、人员配置、课程传递与评估等现实问题,以至于无暇顾及其它。因此,更深层次的问题被搁置一旁便不足为奇,这类深层问题要么等待千载难逢的审慎思考机会的出现,要么被委托给有时间处理此类问题的“专家”或“学者”,以便撇开那些“现实”问题。教育哲学问题尤其如此。在本文中,我们希望阐明的是,哲学问题是终身教育理念的一部分,对哲学问题的关注不仅是终身学习课程和活动得以孕育并明确表达的关键且不可或缺的因素,而且由哲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对发展终身学习特色的教学计划、课程和活动等也有实践意义。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